在雅加達錯綜複雜老社區巷弄中,一家不起眼的髮廊、一輛機車和一對可愛的兒女,背後是曾在台灣當過移工蘇雅的故事,台灣經驗扭轉了他的人生。

曾在中壢紡織廠工作2年的蘇雅(Surya),在台工作期間省吃儉用,工廠包吃包住,兩年下來存下日後創業和成家的本錢。

「很感謝阿公阿媽那時候對我的照顧」。蘇雅說,紡織廠老闆的雙親當初看蘇雅一個人離鄉背井來台工作,對他很照顧,有好吃的東西常會分給他,身體不適時,雇主也會帶他去看病。

現在的蘇雅日子過得充實,除了幫忙老婆照顧髮廊生意,平常也擔任小學的校車司機,假日髮廊客人較多時,夫妻倆可是整天不得閒。

蘇雅的太太向記者說,別看這店面小,週末一天會有30多個客人上門,雖然現在已請了2個助理,假日時還是忙不過來。

談到未來的夢想,蘇雅計劃10年內開設結合婚紗造型的髮廊,希望未來親手幫女兒畫上新娘妝。

Happy!Happy!Fighting!雅加達一家醫療器材公司內,羅絲(Ross)精神抖擻,帶領台下學員高喊口號,面對群眾台風穩健的她,歸功在台工作經驗是最好的磨練。

1999年在新竹擔任家庭看護的羅絲,照顧年邁的長者,之後在育幼院工作過兩年。她很感恩在台工作經驗,認為這是鍛鍊心志、培養日後出國闖蕩的契機。

「921大地震都經歷過了,還有什麼好怕的呢?」羅絲回想剛來台時就遇到大地震及工作的挑戰,她很慶幸上帝給她難得的機會,讓她擁有海外工作經驗,即使酸甜苦辣,都是種成長。

離開台灣後不久,羅絲因緣際會前往南韓工作,9年時間練就一口流利韓語,加上自修英語,如今已是雅加達的韓國醫療器材中心的首席講師,從備課、演講、帶動唱到推廣產品,女強人的專業和自信顯露無遺。

「有一日咱若老,找無人甲咱友孝」。印尼女移工丹妮安演唱台語歌「家後」,咬字標準,歌聲動人且充滿情感。

在台灣擔任看護6年、今年一月結束工作返回中爪哇老家的丹妮安(Nining Sarbo’ah)憑著對音樂的熱情,目前擔任節目活動表演歌手,一天工作好幾個小時,在音樂的國度裡,她一點都不嫌累。

丹妮安說,在台工作期間存到錢,支援家裡的生活費用、小孩的教育費,幫助家裡改善經濟。

她慶幸在台期間學好中文,結交很多台灣朋友,經常聊天對話,現在是華語、台語攏ㄟ通。她也坦言,在老家擔任歌手是興趣,但工作並不固定,也有旺淡季之分。

談到在台灣的生活,丹妮安充滿感恩。她說,遇到很多好人,台灣人很有愛心,雇主對她很好,也會配合她的穆斯林飲食習慣,並給她充分休息時間。

最讓丹妮安感動的是,雇主家附近小吃街商販都認識她,都是她的好朋友。有一年她生日,商販還特地幫她慶生,還說:「妳一個人在台灣沒有家人陪,我們是妳最親的朋友,當然要幫妳過生日。」讓她很感動。

「我的中文退步了,回印尼後少有機會講中文。」丹妮安除了懷念台灣人的善良熱情,也希望能夠到台商在印尼的企業上班。她自信滿滿說:「我的中文和台語還是能夠派上用場的」。(轉自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