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屏東縣政府勞工處統計,目前縣內有1萬3千多名外籍移工,這些來自東南亞國家如越南、印尼、菲律賓、泰國等地的移工,到台灣多是從事3K(辛苦、骯髒、危險)及家庭照護等工作,為了感謝來台打拚的移工,縣府今年向勞動部爭取預算,並委由知名導演蔡一峰拍攝「有你真好」微電影,正式在Youtube網站及屏東縣政府勞工處網頁、屏東縣地方有線電視台第3頻道放映。

「有你真好」分別找來工廠廠工、家庭與機構看護工及近海的漁工,其三組人物不同的工作場域,作為微電影故事拍攝發想的基礎,把他們來台奮鬥過程中的小故事,拍攝成微電影。

縣府勞工處長林德輝表示,「有你真好」是勞動部及屏東縣政府長期關心外籍移工具體展現所拍攝的影片,主角們離鄉背井來到台灣,在拿掉所謂的「移工」標籤後,和我們沒有什麼不同,一樣是人、一樣有喜、怒、哀、樂與酸、甜、苦、辣,希望藉由微電影,讓他們的故事被更多人看見。

蔡一峰表示,屏縣勞工處近年累積了很好的基礎,蒐集了地方移工的故事,讓他能在短短1個月內就完成這部微電影,他過去曾拍過台灣勞工的故事,這次是他第一次拍攝外籍移工,對他來說,面對不同國家、不同語言的角色是很有挑戰性的一件事。

蔡一峰說,外籍移工從事了很多台灣勞工不願從事的工作,在拍攝過程讓他最感動的,是這幾個主角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一直很努力,想要賺錢改善自己家裡的環境,過程中除了克服自己適應新環境的問題,還努力的學習語言、增進自己的專業技術,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奉獻,「有你真好」就是要特別感謝這群讓台灣人「足感心」的外籍移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