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黃緒生/蕭文彥 台北綜合報導】「看見非公民大遊行」7日下午登場,即便滂沱大雨,仍聚集逾千人從勞動部要走到凱道,盼非公民移工也能享有政治權,適逢時力立委在府前抗議,北市也派500名警力因應。

「移工公投計畫,非公民政治平權」集會遊行活動7日下午舉行,包括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勞動人權協會、天主教希望職工中心和台灣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等多個團體參與。

即便北市大雨下不停,仍澆不息眾人的熱情,活動起點勞動部現場就聚集上千名外籍勞工和本土勞工,分別高舉「移工越廉價、本勞越失業」、「移工本勞反脫勾」、「共同生活、共同決定、看見非公民」等布條,高喊口號希望能參與和他們有關政策的權利。

遊行隊伍準時於下午1時30分從勞動部出發,上千名本土、外籍勞工紛著雨衣或是拿雨傘,頭綁布條、高喊口號,一路步行到凱達格蘭大道集結、表達訴求。為因應集會遊行活動,北市警方自下午2時起,針對凱道(公園路至中山南路)北側5線車道進行管制,提醒用路人留意。

由於適逢時代力量立委們也在總統府前禁食抗議勞基法修法。總統府、立法院、行政院和總統寓所等處周遭交通管制。2018/1/7

時力隔拒馬 委律師告警拆帳篷

【記者蕭文彥台北報導】在總統府前抗議的時代力量籍立法委員不滿帳篷遭警方拆除,7日委託律師提告。時代力量籍立委徐永明表示,今晚會在總統府前過夜,擔心警方會有動作,會提高警覺,堅持下去。

時代力量不滿民主進步黨勞基法修法版本,5日拿鎖鏈封鎖立法院議場未果後,當天晚間轉赴總統府前禁食抗議至今,台北市警察局則是針對總統府周邊道路擴大管制。

為因應7日清晨雨勢,聲援活動的群眾搬來兩頂帳篷並準備在現場搭設時遭警方制止,雙方拉扯,警方順利拆除並移走。

不滿警方拆除帳篷,時代力量7日委託律師提告,不過,由於總統府周邊道路管制嚴格,律師不得進入,時代力量籍立委黃國昌只能隔著柵欄簽律師委任狀;簽完委任狀後,律師趕往台北地檢署提告。

黃國昌說,警察違法濫權,今天凌晨到現在,他心情難過,掌握權力的人不敢面對問題,他對內政部長葉俊榮非常失望。

與律師簽完委任狀後,時代力量隨後發起「歸還椅子」行動,將現場印有「仁愛所」的紅色塑膠椅歸還警方。徐永明表示,警察說印有「仁愛所」紅色塑膠椅為警方所有,時代力量物歸原主,他呼籲若民眾有多餘板凳、睡袋、帳篷丟進管制區給他們使用;若今天晚上沒有這些裝備,就要站一個晚上,他們會堅持下去。

禁食接近46小時,徐永明說,醫護朋友為他們量過血壓、心跳,目前情況OK,應該還可以堅持下去;面對8日的低溫,是一大挑戰,會竭盡所能強化體力。

8日上班日,若持續抗爭,可能影響交通,是否擔心警方今晚有動作?徐永明說,擔心但平常心,警方已經拆帳篷,今天也來要板凳,立委出管制區要再進入也很困難,警方孤立的作為,時代力量會提高警覺。2018/1/7

看見非公民遊行 反對本外勞薪資脫鉤

【記者黃緒生台北報導】兩年一度的移工大遊行7日登場,遊行一開始先在勞動部集結抗議,反對基本工資與移工薪資脫鉤,並帶著大面「反奴旗」,一路步行前往凱道。

由台灣移工聯盟等團體舉辦的「看見非公民大遊行」7日下午登場,今年遊行主題訴求政策共同決定權,主辦單位預估有1500人參與遊行活動。

「看見非公民大遊行」中午12時30分先在勞動部集結,表達反對本外勞薪資脫鉤的立場。台灣移工聯盟指出,民進黨政府砍了7天假為財團開路,立法院現在又傳出要外勞薪資與基本工資脫鉤的提案,甚至連還在政策規劃中的「最低工資法」也出現相同的呼籲聲音。

台灣移工聯盟指出,十幾年來不論國民黨或民進黨執政,不時都會有「外勞薪資與基本工資脫鉤」的聲音出現,但「移工越廉價,本勞越悲慘」,薪資脫鉤是不分國籍的打壓,是整體勞動條件的惡化,本外勞會一起承擔苦果。

台灣移工聯盟強調,台灣的GDP每年成長,但自從台灣存在廉價勞動力後,每人平均實質薪資並沒有成長,移工本勞的薪資甚至是趨同趨低,「外勞薪資脫鉤」是長期以來資本家為分化勞工來增加獲利的伎倆,訴求同工同酬,在同一條船的勞工,才能一起反抗剝削、爭取更好的勞動條件。

在勞動部集結時,也有許多本勞團體出席反對本外勞薪資脫鉤,包含台灣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全國傳媒工會等。

此外,主辦單位也準備了寫有移工不得自由轉換雇主、私人仲介制度及家務勞工沒有勞動法令保障3個移工制度現狀的大布條,讓現場移工們展開並撕爛、訴求改善現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