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幾年,部分台灣觀光業者在新聞版面上最常喊的一句話,大概就是「陸客不來」了:墾丁連假期間生意淒慘,是因為「陸客不來」;太魯閣不再見到遊覽車潮,也是因為「陸客不來」……總之只要觀光業不景氣、業者活不下去,只要喊一句:「政黨輪替,陸客不來。」彷彿一切就正確了。(我很好奇,開放陸客來台旅遊之前,這些觀光業者是怎麼活的?)

陸客來不來牽涉到兩岸政治情勢,有點無法操之在己,但至少我們知道陸客不來的缺口,可以想辦法從世界上其他國家的旅客填補(包括被忽略已久的東南亞旅客),雖然轉換過程會有一段陣痛期,但不是全盤無解。

我認為台灣最迫切的危機,不是陸客不來,而是若哪天「移工不來」了,麻煩就真的大了。

「外勞不來?很好啊,有什麼不好?」有些民眾乍聽之下,會直覺冒出這樣的想法,因為在他們既定印象中,移工都是來台灣搶工作機會、製造髒亂、擾亂社會秩序的,如果某天這六十七萬名移工在一夕之間全部消失,豈不是太好了?人人都有工作機會、街道公園變得乾淨、火車公車不擁擠,社會不再有其心必異的非我族類,台灣再度成為屬於台灣人的寶島。

然後,過了一天,全台各地可能會有近二十萬個家庭崩潰,因為這些家庭中有行動不便的老人、病人、身心障礙者需要全天候照顧。原本這些工作都由移工看護一肩扛起,一旦少了他們,政府的長期照護體系又遲遲未建立的情況下,二十萬青壯年人口必須辭掉工作,在家當起看護,連帶影響二十萬家庭的收入,職場也馬上短缺了二十萬人力。

接著再過一天,包括新竹科學園區在內的各大工業區可能也要統統停擺,因為各家生產線上原本約有百分之二、三十的作業員是領最低薪資的移工,一旦沒有他們,企業要不直接產業外移,要不提高薪資聘請本國勞工?可是,增加的成本一定會反映在產品售價上,於是連帶影響到全國物價,整個社會陷入動盪不安。

所幸,我們沒有請哆啦A夢來使用「如果電話亭」,因此上述的情況還不會發生,但各位讀者是否發現,「陸客不來」至少還能勉強找到解藥,「移工不來」卻極可能造成毀滅性影響──我們整個社會依賴移工太久了,讓政府覺得長期照護體系慢慢來沒關係,反正有他們頂著;讓企業覺得不用做產業升級也沒關係,反正有他們頂著……飲鴆止渴,久而久之,萬一東南亞各國的政治局勢生變、禁止人民出國當移工,到時候是否各行各業也要上新聞版面埋怨「外勞不來」呢?

我們無法預期哪天會出現這個情況,但如果台灣社會一直這樣依賴移工下去,前面所述的,或許會在某日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