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移工國際台灣分會、印尼工人團結聯盟等團體,今天下午1點在台北車站大廳表達訴求「團結反對女性剝削」,呼籲社會各界正視女性移工在台灣職場面對的工作剝削、性騷擾等困境,尤其是遭勞基法適用對象排除在外的家庭看護工,訴求其應該納入勞基法、強制納入勞保。

目前在台灣外籍移工達67.6萬人,除了產業和社福機構外籍移工外,一般家庭聘僱的外籍看護工不適用勞基法,未納入強制投保勞保對象。

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移工服務暨庇護中心主任汪英達今天指出,台灣引進外籍移工已經近30年,台灣政府對於外籍移工的保障卻未有進步,花蓮地震中不幸罹難的家庭看護工Melody,其未有勞保保障,任何關於她的死亡的商業保險給付、職災津貼,迄今從未見到,政府總是說家庭看護工不適用勞基法,納入適用對象在實務上是窒礙難行,台灣長照制度不健全,只能仰賴這群外籍勞動力補給,要他們不眠不休地工作,沒有其他的系統支持,這跟本就是不公不義的制度問題。

汪英達認為,移工權益就是勞工權益,這也是一個國家的人權指標,台灣政府應該正視家庭看護工納入勞基法適用對象議題,讓他們能強制納保勞保,「不要讓Melody白死了」。

移工國際台灣分部主席Gilda Banugan指出,台灣家庭看護工超過99%是由女性擔任,她們長期承受有限的休假、精神上的虐待或是性騷擾等困境,惡劣的工作環境下,自己需為自己發聲,「抗爭!團結!」。

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專員張馨云說,家庭看護工時常面對的問題還有包括工作時間極長、沒有私人空間、遭扣留護照,抑或是外籍移工食物提供等問題,在現有的仲介制度下,仲介和政府都該擔負起教育雇主的責任,讓雇主知道如何生活緊密的家庭看護工共處。

現場與會的外籍移工在現場手舉標語、喊出口號,且在現場跳上一段舞蹈,表達團結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