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產業及社福移工人數比新北市多了近兩萬人,但移工訪視員卻比新北還少五人,勞團、民代除了疾呼中央盡速補足人力,也建議加重雇主裁罰,甚至結合扣點減聘制度,讓雇主善待移工。

桃園市勞動局外勞事務科表示,桃園移工住宿地點逾五萬多處,其中住宿超過廿人的地方約八百處,勞動局已與建管處、消防局開會決定,四月初就優先鎖定這八百多處,以全新設計的公安調查表,要求雇主自主檢視、回報。

桃市議員范綱祥認為,自主檢查並非不可,但雇主可能規避「裝死」,政府不該把每個雇主都當乖學生看待,要求市府除靠中央訪視,仍要加強隨機抽查,查到嚴重缺失就重罰,雇主才會警惕,同時也要盡速檢討改善制度面缺失,重視外籍移工在台住宿安全。

「多數移工並無選擇居住環境的權利」,工傷協會專員劉念雲認為,移工居住環境實際上屬工作場合的再延伸,應比照勞動檢查,只要違規就立即裁罰。

台灣省天主教會新主教區移工組社工專員聶永莉說,訪視人力不足情況已久,尤其桃園移工人口多、腹地廣大,許多移工入國通報訪視都難迅速完成,尤其訪視後需要改善的項目,都僅憑雇主以文件回覆即可,改善與否不得而知。

外勞事務科長張哲航說,依就業服務法等法規,若訪視發現有任何一項不合格,會限期雇主改善,完成改善不予裁罰,若過了期限仍未完成,可處六萬到卅十萬元不等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