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勞工逃跑情形嚴重,宜蘭縣今年截至9月底共597人,其中又以漁工占四成最多,高達271人,原因在於海上作業與陸上差異大,許多外勞無法適應,在合約到期前偷跑另尋出路,仲介團體盼提高罰則及檢舉獎金。縣府勞工處表示,除了嚴格查緝逃逸外勞,也將加強政令宣導。

     南方澳是漁業之鄉,受到年輕人口外流影響,當地船東多聘僱外籍勞工,但外勞逃跑問題嚴重,讓船東及仲介頭疼不已。中華民國人力仲介協會副理事長蔡源龍表示,海上作業與陸上差異大,一出遠洋作業捕魚至少半年,許多外勞無法適應,選擇逃跑。

     他透露,漁工的平均基本薪資約2萬出頭,如果逃逸到山區工作採果,外籍勞工相對肯吃苦,成為許多非法雇主的優先人選,薪水至少漲一倍,一旦被抓到並無裁罰或刑責,導致許多人願意鋌而走險,建議應提高裁罰或檢舉獎金。

勞工處長黃玲娜說,目前針對雇主非法僱用及收容等予以裁罰,一經查獲者,除須依《就業服務法》處15萬元到75萬元罰款,並公布店家或個人姓名,另也提供民眾檢舉非法雇主、仲介及外勞獎金,每案最高核發5萬元。

     黃玲娜表示,為減少外勞逃跑,縣府今年向勞動部爭取經費復辦外勞休閒活動,300多名外勞昨天在武荖坑園區烤肉、唱歌同樂,現場並設置泰皇靈位供外勞緬懷,透過宣導讓他們了解逃跑須負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