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縣缺工嚴重,雲林每年缺工逾五萬人,由中央補助縣市政府成立的農事服務團支援,農事服務團已有部分縣市喊停;雲林縣長李進勇上月急向農委會申請農業外勞遭駁回,農業缺工雪上加霜。

        雲林縣農會統計,全縣平均每月缺工三百人,但中華民國農會總幹事張永成說:「太低估了!一個鄉鎮缺三百人還差不多」,雲林每月缺工約四、五千人。

        農委會主委曹啟鴻日前答覆立委質詢時表示,農委會正與勞動部持續評估引進農業外勞議題。雲林縣府農業處長張世忠表示,引進外勞確有必要,否則再過十年,台灣農業生產結構將大幅改變。

        中央先前提出改善農業缺工解方,計畫明年初在中部五縣市試辦「農業勞務人力調度平台」,但張世忠說,無論是由勞動部補助失業者組成的農事服務團或人力調度平台,對農業缺工幫助都有限,主要是年輕人不願從事日曬雨淋的農業勞務,難有新血加入;若情況再不改善,老農凋零後,台灣引以為傲的農業技術也將隨之蕭條。

        張世忠表示,雲林除畜牧、屠宰業,多數是季節性缺工,像即將面臨的柳丁採收、前陣子的蒜頭種植,田間望去都是「千歲團」農工。

        彰化縣也缺工嚴重,和美鎮與永靖鄉農會招募的農事服務團都撐沒多久就解散。永靖鄉農會表示,「團員吃不了苦,流動率高。」七月成立時有十人,即使工作地點在網室,但因夏季炎熱,團員紛紛求去,遞補人員也做不長,只好解散。

        彰化北斗菜農顏宏霖說,團員一天薪資約有一千三百元,但多數年輕人寧願在冷氣房打工少賺一點,不願在田間流汗日曬。福興鄉農會總幹事林坤宏說,臨時人力不穩定,政府應開放農業外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