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南投市有南崗工業區,許多外籍移工電動自行車代步,因不需考照常傳事故,昨天又發生一起移工酒後雙載騎電動自行車肇事,居民嘆「不意外、外勞都亂騎,都沒在看」。

騎乘電動自行車不需駕照、不用懸掛車牌,近年許多外籍移工紛紛從騎自行車「升級」為騎電動自行車,不過因未經考駕照所需的法規測驗及駕駛訓練,外籍移工往往因不熟交通法規而肇事,根據聯合報報導,警政署統計去年電動自行車肇事共1508案,是5年前2倍多。

南投市因有南崗工業區,是南投縣外籍移工生活聚集大本營,約有6000人,據許多市民長期觀察,近年移工多以電動自行車代步,常見有逆向、闖紅燈、隨意跨越車道等交通違規,險象環生,不時傳事故,居民常在臉書社團抱怨。

兩名印尼籍移工昨天晚間酒後騎電動自行車雙載,行經南投市彰南路二段與福崗路一段路口,疑闖紅燈遭遭一輛汽車攔腰撞擊,路口監視器畫面可見,駕駛移工遭撞滾上車頂後落地,警消獲報到場救護送醫,所幸兩名移工都是皮肉傷、無大礙。

南投縣警察局南投分局副分局長劉滉潾說,騎乘電動自行車的外籍移工酒測值0.45mg/L,另一方汽車駕駛黃姓男子則無酒精反應,由於涉及酒後駕駛動力交通工具,昨天晚間依涉犯公共危險罪移送法辦。

對於外籍移工騎電動自行車違規行為,劉滉潾說,外籍移工多在假日騎電動自行車外出,警方假日在南崗工業區附近、南投市區加強取締,每月另規劃重點取締勤務;同時與僱用業主配合,派員警前往工廠加強宣導交通法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