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勞工將破70萬大關,監察院今日公布調查報告指出,勞動部未按「就業服務法」對外籍勞工總量進行評估管控,導致外籍勞工人數不到8年內急遽增加31.3萬人,認為勞動部欠缺整體規畫,因此糾正勞動部、經濟部、衛生福利部。對此勞動部強調,移工增加並無影響本國勞工就業及薪資,在移工政策上,目前並不會有調整。

調查報告指出,勞動部未進行總量管控,針對國內就業市場、產業發展及社會心理等影響層面評估,也缺乏長期、持續性的調查實證,均核有怠失。而經濟部長期放任國內製造業業者持續以壓低薪資方式降低生產成本,對產業資訊掌握不足,不利勞動部評估調整外籍勞工核配比率政策,另外,外籍看護工增加,但國內長照資源卻停滯,衛福部也有怠失。

根據勞動部最新統計,截至8月底止,產業及社福外籍勞工人數69萬6062人,勞動部評估10月中旬恐破70萬大關。常務次長林三貴說,依照就服法第52條第3項規定,每年引進外勞總人數,將依照「外籍勞工聘雇警戒指標」來決定,針對個別雇主有聘雇外籍勞工人數的上限,也就是核配比率都有一定規範,並非無限制。

林三貴指出,從105年建構「外籍勞工聘雇警戒指標」後,106年、107年也由勞、資、學、政四方組成「外籍勞工政策協商諮詢小組」,兩次會議都有針對外籍勞工人數、指標等進行政策調整,但從各項數據來看,皆呈現穩定趨勢,政策小組認為並不需要調整或檢討,另外,從本國勞工的失業率、薪資數據來看,外籍勞工增加,並無影響本國勞工的就業率、也無拉低本國勞工的薪資。

針對台商返鄉所面臨的缺工問題,林三貴則建議台商優先聘雇本國勞工,台商對於人力的需求類型、行業別等,目前正和經濟部討論中,未來再依照台商需求,檢討是否進行政策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