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勞動力重建運用處於日前在台北火車站廣場首次舉辦台北市移工演說比賽,在14位決賽參賽者中,來自越南的移工梅國康(Mai Quốc Khang),描述他愛上台灣美食的心路歷程,並以直線上升到65公斤的體重證明所言不假,充分展現在台灣生活的自信,奪得「我所認識的台北」分組首獎,現場近百位來自各地的移工,紛紛拿出手機拍照紀錄,彷彿也從參賽者的演說中,看到自己在台生活的寫照。

勞動力重建運用處表示,台灣的國際移工人數將邁入70萬人,移工在臺灣工作最長可達14年,在這麼長的工作期間,他們學著適應臺灣生活,從語言、飲食到生活習慣,都要學習。本次演說比賽就是讓移工展現工作以外的一面,用中文說出在臺生活的經驗,透過語言,也證明他們努力適應生活的成果。

此次比賽分成兩個主題,在「我所認識的台北」分組第二名的越南移工阮氏香(NGUYEN THI HUONG)說,她來台灣時是個女孩,在台灣的工廠工作,雖然年華催人老,但她覺得來台工作的探險,讓她認識了自己和外面更大的世界,也學會了獨立生活。在「我的美麗家園組」中,榮獲第一名的印尼移工DESSY RIANA,在演說時運用道具介紹了她的家鄉-巨港,除了不能錯過的魚糕(Pempek)、印尼版紅豆餅(MARTABAK)及最棒的蘇門答臘島產咖啡,還為大家訴說一個關於中國男子愛上當地公主的淒美愛情傳說,最後更用一曲傳統歌舞讓觀眾留下深刻印象;第二名的UCIK PRASETYANINGSIH頭上戴著手繪的印尼國旗,介紹了印尼傳統藝術-蠟染,用蠟染製成的服飾不僅美觀耐用,還可以製作成嬰兒背帶,每當離開家鄉工作時,他們就會帶上一小塊布料在身上以解思鄉之情。

勞動力重建運用處表示,台北是個國際化城市,國際移工在這座城市與大家一起生活及工作,與我們一起建構與創造這座城市的光榮價值。本次活動也提供了移工展現在臺生活的不同面貌,與會的移工朋友聆聽他人的演說,也想起自己在臺生活的點點滴滴,共同度過了一個愉快的假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