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英文新聞/ 文化組 綜合報導)臺北市勞動力重建運用處12月10日舉辦國際移工爭議協調制度研習,分享今年新推動的移工爭議專業協調人制度執行經驗,並邀請律師與專家介紹新訂定的勞動事件法及勞資爭議處理法,提升勞雇雙方合作滿意度。

現行移工與雇主發生爭議時,多由勞動部補助地方政府的雙語人員協助雙方協調,以臺北市的外籍勞工中,有超過九成以上屬於家庭看護工,雙方常因工作管理與習慣問題產生爭議,諸如照顧技術不適切、作息時間衝突,或因雇主未依約給付薪資、扣留證件等。

目前家庭看護工仍未適用勞基法保障,在協調雙方爭議時,常涉及民事或刑事爭訟的問題,而地方政府雙語人員在協調過程中,同時扮演勞雇雙方的翻譯與協調角色,常常無法獲得雙方信任與支持,致協調結果常無法令雙方滿意,協調品質也難以突破。

臺北市今年與臺北市律師公會合作,培訓9名律師,並於8月開始進場擔任專業協調人。在加入專業服務之後,不僅能較為迅速的為勞雇雙方整理出爭議點,且雇主對於律師擔任協調人時,也較為信任其專業角色與法令競合解說,降低協調過程中的猜忌或情緒性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