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婉如基金會今天舉辦照顧天使獎,表揚6名表現優異的居家陪伴員;其中,原本是成衣廠老闆娘的劉素真,「因為自己老了希望有怎樣的人照顧我,現在就用怎樣態度照顧長輩」,成功轉換角色受到案主稱許。獲得天使獎但自認是「惡魔」的李秀琴,用「魔鬼照顧」控制照顧阿嬤的健康。
 
劉素真婚後就和老公經營成衣廠,幾年前結束工廠營業,原本過著悠閒的退休生活,朋友介紹她到彭婉如基金會培訓做家管員,但從小就喜歡老人家的她,選擇照顧長者的居家陪伴,沒想到一做就是9年,累計服務9個家庭長輩的生活。
 
從老闆娘變成居陪員,劉素真認為沒有太大差異,以前開工廠把員工也是當一家人,現在當居陪員也是把服務對象當作家人,但不是每個服務對象都是「友善」,她也曾遇到照顧一名罹癌老先生,這位老先生後來身體狀況比較好,其家人竟然要求夏天不能吹電風扇,她也不以為意,轉念認為「這是我欠你的,做到圓滿還你」。
 
令劉素真印象最深刻是,照顧一名獨居阿嬤,因為阿嬤一個人住,沒有安全感,很擔心自己一個人死了沒人知道,會故意躺在床上都不動,試探她的反應,走路也要緊拉著劉素真,因為這樣才有安全感。
 
劉素真說,阿嬤常嫌她動作太慢,事情老做不完,但她其實是故意的,因為阿嬤一個人獨居,怕寂寞,所以刻意拉長服務時間,想多留點時間陪阿嬤,而阿嬤有次跟她說「不讚美是怕妳會囂張」。
 
從老闆娘變成居陪員,不管遇到服務的長輩對象或其家人,都可能遇到些不愉快的事,為何堅持一職做下去?劉素真說,每個家庭都是我們學習的對象,我們要有同理心,同理自己哪一天也會老,自己老了也是一個人,「我希望自己老了有怎樣的人來照顧我,我現在就用這樣的態度照顧長輩」。
 
另一名得獎者李秀琴,曾做過管理職也兼職代書工作,4年前因為要照顧開刀的失智婆婆離開職場,之後投入照顧服務員工作,雖然得到天使獎,但她自認是用「惡魔」般的照顧長者,因為如果都只依照被照顧的長輩的意,他們健康狀況就會不好,必須改變生活習慣,每個長者才能健康。
 
李秀琴目前照顧的是70歲肝硬化肝性腦病變的阿嬤,除了肝性腦病變,她還有糖尿病、高血壓、痔瘡等,但阿嬤又喜歡亂吃,不忌口導致經常送醫急診。原本家屬對阿嬤病情是採自然療法,但李秀琴堅持跟僱主說,再給阿嬤吃零食,她就不照顧。
 
李秀琴說,要照顧就要顧得好,要按照她的意思來做,一開始家屬不能接受,現在都會配合,甚至阿嬤會「告狀」,家屬也會勸說李秀琴是為她好,甚至把家中鑰匙、阿嬤提款卡都給李秀琴保管,李秀琴為照顧好阿嬤,還利用時間上營養課程,幫阿嬤計算卡路里,控制飲食。
 
李秀琴說,她孩子大了,自己也不是太老,居陪可以賺錢也可以做好事、打發時間,「我們學著怎麼照顧人,也學著未來怎麼被照顧」。
 
彭婉如基金會執行長王慧珠說,今年獲獎者都是對工作的適應,且從中找到價值,很多得獎者甚至平日是工作,假日是當志工,感情程度是當作家人。台灣目前照顧型態仍以家屬照顧和外籍看護工居多,但彭婉如不一樣是提供長時數的居陪,很多長者需要多點關懷,有人聊天,這是目前移工無法替代的。(洪敏隆/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