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內政部的最新的統計數字,台灣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在2018年3月達到14.05%,正式邁入高齡化社會,每7個人中就有一個是老人,高齡化問題嚴重,長照已成全民議題,也使得近年來長照相關的職缺數字連年增長。根據人力銀行調查發現,2019年企業最看好題材與職缺Top5中,就有長照/銀髮相關議題,近5年來的職缺有122.9%的成長。

台灣老年人口突破14%,正式邁入高齡化社會,加上少子化的雙重影響,老人長期照顧成為非常重要的議題,近幾年政府也力推長照2.0,除了制度的設計與資源的分配外,站在第一線的「居家照顧服務員」(簡稱居服員、也稱照服員)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104銀髮銀行資深副總經理吳麗雪指出,台灣許多人都要盡孝道,所以選擇自己照顧家中年長者,但是他們都忽略了,「長期照護」是一門很專業且必須長期抗戰的學問,且必須要政府、產業之間要跨業整合的「有責議題」。

根據衛服部的資料顯示,2018年居服員的數量大約是12,873人,台灣現在的失能人口已經破百萬人,以平均1個居服員可以照顧8個長者的情況來看,至少需要12萬5千人,人才缺口將近11萬,這也是為什麼這幾年來長照相關的職缺數字年年成長的原因。

但是,台灣的人才卻跟不上需求速度。

吳麗雪點出最直接問題:「台灣現在就是缺乏長照的人才。」量不夠之餘,質也不足。在專業度不夠的情況下,需要大家一起努力,政府近年來也積極開辦相關訓練的專業課程,「其實不是政府不夠用力,而是每一個長者需要被照顧的狀態不一樣,以失智來說,沒有一個失智是相同的。」所以除了居服員之外,可能還需要護理師等一些醫護團隊的幫助,這是一個很產業面的方向。

吳麗雪表示,現在台灣也有很多居服人員、醫護等專業團隊開始投入長照這一塊,「但是政府要怎麼幫忙使他們的薪資可以翻轉,進而提高大家願意從事這行的意願。」再加上,長照的服務模式非常需要「跨域整合」,政府要如何讓部會之間的整合力道不產生斷點,這是需要努力的方向。

104銀髮銀行將「照顧失能、失智、長期生病的家人,而讓自己出現身心問題的人」定義為「長照難民」,調查顯示,高達85.6%上班族擔心自己成為長照難民,主因家中長者年事已高、長照需求較高,且自身已為中高齡者,害怕因照顧而失業。其他長照痛點還包括不知道如何照顧、越照顧越糟、不知道有哪些照顧資源、外勞聽不懂長輩講的話、與家人的關係變糟、工作與照顧無法平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