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1名印尼籍漁工Murdin(譯名:馬汀)去年底身體不適前往羅東博愛醫院就診,發現染尿毒症需要一周洗腎三次,不久後遭宏盛仲介公司遣返回印尼,宜蘭縣漁工職業工會痛批移工生病不能用了,就被當報廢機器丟回去,勞動力發展署回應,初步查證該案有完成解約驗證同意書簽署,將請宜蘭縣政府再調查過程中是否有以虛偽不實資訊欺騙移工簽署文件,若有將對仲介公司懲處。
 
漁工馬汀去年底在船上時不斷嘔吐,前往羅東博愛醫院就診後隨即住院手術,礙於語言不通,馬汀不知自己得什麼病,仲介只告訴他:「你腎臟壞掉了!」馬汀擔憂馬上會遭遣返,漁工朋友輾轉告知宜蘭縣漁工職業工會理事長李麗華,李在去年11月23日介入協助,但25日清晨5時仲介就馬上帶馬汀完成離境手續。
 
去年11月23日李麗華趕到醫院探望,護理師說是尿毒症,可以出院,但必須一星期洗腎三次,馬汀曾告知李麗華說「仲介說明天就要送我回印尼」,李麗華承諾隔天來接他,打給1955勞工諮詢申訴專線,先爭取留在台灣治療,再透過印尼慈濟分會尋求醫療資源;結果隔天人竟已被宏盛仲介員工接走,手機也不通,轉而打給黃姓仲介,黃姓仲介表示沒辦法,李麗華痛批此舉是在限制馬汀對外聯繫,馬汀在25日就被遣返回印尼。
 
李麗華認為,外勞申訴機制虛設,公私部門聯手剝削,導致外勞權益不受保障。
 
勞動力發展署指出,依照規定,移工與雇主是有簽署勞動契約,不能因為移工生病就任意解除契約,該案當初委由宜蘭縣政府進行了解,發現雇主與仲介公司是有讓該名移工完成解約驗證同意書簽署,程序上是完成,該名移工當時也沒說不要回國,但到底仲介公司在過程中,是否有隱瞞重要資訊,或者以虛偽不實資訊欺騙移工,讓移工簽署解約驗證同意書,這部分仍要再由宜蘭縣政府進行調查,若有的話,才會對仲介公司進行懲處,目前只能等調查結果出爐。(許敏溶/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