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若有高齡者需照顧,想討論照顧問題時,該如何開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理事長郭慈安表示,台灣將在八年內進入「超級老人國」,長者其後續照顧、政府公共化制度、效率與效益、家中成員照顧問題等討論,值得深思。

家總今舉辦長照2.0後「家庭照顧協議」的想像與實踐研討會,並公布107年度全國首份照顧長輩家庭的照顧分工、決策與衝突經驗調查,發現僅三分之一家庭常溝通照顧問題,而溝通內容中,照顧方式、費用分擔不均,為最常吵架原因。

衛福部常務次長薛瑞元表示,長照2.0自2017年上路至今,已服務近30萬人次,但仍有民眾還不知道可利用。他今年回老家過年時,聽到親友談長照,驚覺「家庭內的溝通問題很大」,像是照顧時間、分工、誰出錢、未來急救方式等,幾乎沒有不吵的。

他說,因此他除將「提升家庭照顧者照顧協議及財務管理知能」列為重要目標外,也期待透過家總等民間單位協助下,更多人力投入相關溝通與協助,長照未來更可能從3.0,進展到10.0。

該調查由家總與聯合報願景工程合作,共接觸2415家戶、電訪652份有效樣本後完成。家總理事長郭慈安表示,調查顯示,家中有需照顧的長輩中,44.9%由家人照顧,52.8%每天需花費18至24小時照顧,平均照顧年數為5.6年,平均每月花費3萬2334元。

調查發現,平均每名被照顧者中,約有8.9位家人,但卻僅不到二人實際分擔照顧工作,且往往都由一人(如單身未結婚的女兒),來長期照顧。

郭慈安說,近三成受訪者表示,與家人曾因照顧問題而發生爭執,表示台灣民眾普遍存有「家醜不外揚」的心態;而在爭執原因前三名中,近六成因「照顧方式想法不同」而爭執,「照顧費用分擔不均」、「醫療安排方式不同」則各占兩成三、一成六。

郭慈安說,過去談照顧安排,不外乎家人輪流照顧、離職照顧,或請外籍看護工等。但近年來各縣市長照2.0資源積極布建,包含「長照四包錢」政策上路、全國已設置86個家庭照顧據點、一般長照家庭每月只要1600至6000元,即可使用日間照顧中心、復能照護、營養照護等居家服務,減輕照顧支出與分工,期提供民眾更實質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