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吳睿騏桃園19日電)移民署北區事務大隊桃園市專勤隊今天表示,警方在復興區破獲一起逃逸外勞案,民宿業者竟將經營管理工作全權委由移工打理,警方除將移工收容遣返,雇主也移送桃園市政府裁處。

桃園市專勤隊發布新聞稿表示,日前接獲檢舉情資,在復興區上巴陵地區一家知名的民宿,疑似僱用失聯越南籍移工非法工作,16日指派專勤隊同仁喬裝入山投宿旅客,當場查獲越南籍失聯移工阿桃,更發現民宿邱姓業者將民宿經營管理工作全權委由阿桃打理。

桃園市專勤隊隊長荊少安表示,36歲越南籍移工阿桃多年前來台,原本在邱姓雇主家從事監護工,但因來台原因消失將返回越南,竟逃逸藏匿桃園復興區山區,而邱姓雇主雖有報案表示移工失聯,但因經營的民宿急需用人,竟再度非法僱用,警方懷疑邱姓雇主與移工串通,調查後已依違反就業服務法移請桃園市政府裁處。

荊少安指出,阿桃自恃中文流利,不但以民宿主人自居,更呼朋引伴在民宿招待越南籍同鄉,甚至自行對外招攬房客,還包辦房務清潔、園區造景及餐飲炊事等管理工作。

荊少安說,專勤隊調查發現,阿桃為配合政府單位要求民宿業者需符合消防演練相關規定,甚至扮演消防管理人角色,自製滅火器材使用、逃生路線演練及火警通報等自衛消防演練畫面備用,目前阿桃已暫時安置在臨時收容所,等待後續的遣返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