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來對來台泰國籍移工相當照顧的泰國貿易經濟辦事處勞工處長沃德婉(Lupthawan Walsh)、副處長林淑櫻(Varatsuda Saradatta)、代表處泰國公民服務保護組許睿清(Thirathorn Sucharikul)組長、秘書長陶雲升(Virut Taoprasirt)今日連袂移民署桃園服務站主任林萬益及桃園市就業服務商業同業公會和仲介公司,一同到桃園市平鎮新永和醫院探視分別因病或車禍陷入重度昏迷無法適航而被迫滯留台灣的兩名泰國籍勞工向鵬和拉瓦。

泰國籍移工向鵬是在去年底在騎腳車返回宿舍產業道路上,遭騎乘普通重型機車之許姓國人自後追撞,現已成植物人,全身癱瘓24小時臥床之重傷害。

由於向鵬配偶因故無法來台,遂由泰國貿易經濟辦事處勞工處委任桃園市就業服務商業同業公會法務中心代理訴訟,並於108年7月由新竹地檢署起訴肇事者許君在案。

案件目前進入法院審理,但許君不認罪,且聘請律師反駁是向鵬站在路上拿酒瓶要追打他,他才憤而追撞等不符邏輯之情節,致使法院尚需曠日廢時釐清案情,向鵬返回母國之期日遙遙無期,讓其在母國家人忐忑不安向泰國皇室陳情。

另名工人拉瓦因在108年4月1日,手術過程中發生心臟驟停,雖經搶救,卻再也沒有醒過。這段時間醫藥費及療養住院費,全部為仲介公司獨力負擔。

泰國貿易經濟辦事處勞工處長沃德婉除當場致贈慰問金並關懷: 『發生這種不幸,是大家所不樂見的,尤其是工人入台後散居台灣各地,很感謝台灣官方與公會、仲介公司合力給重症工人最大的協助。但現實的問題工人臥床後是;由於病人短期間無法開出適航證明,仍需留在醫院繼續治療,工人居留證會有屆期失效問題,請移民署這邊是否可依個案情況專案處理。』

移民署桃園服務站主任林萬益回應: 『台灣向來以善待外籍移工聞名國際,移民署會全力協助個案,直到個案安全返回母國。』

中華民國就業服務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亦桃園公會理事長黃杲傑: 『仲介公司代表政府服務與照顧這群勞苦的外籍勞工,一旦勞工發生重症不幸時,不論基於舊誼或人道考量,仲介公司責無旁貸鼎力協助,不僅是發揚台灣軟實力,也展現出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