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約有近80萬名失能者,但其中卻有42%的家庭未使用日照、居家服務、外籍看護等資源。家總表示,長照2.0目前仍有4大缺失,不能用、不好用、不夠用、無法涵蓋所有支出。2020選舉將至,家總為此提出5大訴求,盼政府看見長照家庭的需要。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以「照顧服務」為主,依據衛福部統計資料指出,截至今年7月,全台共有15%長照家庭使用居家服務、12%家庭使用機構照顧、1%使用日間照顧、30%聘雇外籍看護,而未使用任何資源者高達42%。

家總理事長郭慈安表示,長照2.0目前仍有4不足,不能用、不好用、不夠用、無法涵蓋所有支出。以聘僱外籍看護的家庭為例,就只能使用30%的「照顧及專業服務」,且限用於「專業服務」,而接受機構照顧者也未獲得任何補助,屬於「不能用」長照的一群人。

至於長照2.0的「不好用」之處,則包括了日照中心不夠多、欠缺夜間服務、無法滿足臨時需求,且需依照事前約定的給付項目提供服務,使用上仍缺乏彈性。

另一方面,長照2.0長期面對人力吃緊、派不出人的問題,而政府所核定的補助額度,也無法滿足所有失能者的需求,導致長照「不夠用」。至於「無法涵蓋所有支出」之處,則是在於民眾必須支付支付額獲取服務,政府也未補助耗材、雜支等開銷。

時值2020總統及立委大選,為改善現有情況,家總今提出《請問總統》五大政策訴求,包括推動長照安排假、將機構照顧納入長照4包錢、健保推動全責照護改善看護品質、以周休一日為目標的喘息服務,以及保障家庭照顧者經濟安全的措施(如:照顧者津貼、年金制度等),期盼無論哪一黨執政,都能看見長照家庭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