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局於今年十一月底發行「外籍勞工法令案例實務彙編《四》」在印製後短短一周內超過七千本秒殺完畢,並在雇主及私立就業服務機構間引發熱烈討論,期待透過彙編讓民眾知道常見的違法案例,將法令知識真正落實在生活中,降低違法案件發生,也能增進勞資關係和諧,新北勞工局表示,為強化宣導即日起提供線上版本提供民眾下載。

勞工局外勞服務科長廖武輝表示,新北市外籍勞工朋友已突破九萬八千人,高居全國第三,今年度截至十一月違反外籍勞工聘僱管理相關法令裁罰案件高達七百五十五件,其中以「聘僱未經許可、許可失效或他人所申請聘僱之外國人」及「指派所聘僱外國人從事許可外工作」為最大宗。

為提升國人對外籍勞工聘僱及管理法令的認識,今年特地彙整實務案例,以個案方式呈現雇主聘僱、指派工作的案例說明,聘僱前應注意的行政流程及仲介應注意事項等,並增列家庭類、製(營)造業、海洋漁撈業及養護機構等業別雇主申辦外籍勞工之流程及懶人包,簡單明瞭的案例介紹,讓未曾聘僱外籍勞工的民眾,或已有聘僱外籍勞工的雇主,都能立即上手,避免誤觸法令。為服務更廣大民眾,勞工局已製作成電子書,放置於新北勞動雲勞工刊物提供民眾下載。

外籍勞工法令案例實錄彙編(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