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服務20200208 16:30:10)為宣導嚴重特殊傳染疾病防疫措施,屏東縣政府勞動暨青年發展處結合內政部移民署國境事務大隊高雄港國境事務隊、南區事務大隊屏東縣專勤隊、屏東縣服務站及東港區漁會,特於2/8在新園鄉進海宮廣場共同舉辦外籍移工「元宵送暖心‧溫馨義剪情暨防疫宣導」活動,吸引了近200名外籍漁工朋友踴躍參與,漁業署副署長林國平、東港區漁會總幹事林漢丑及移民署國境事務大隊高雄港務隊長王天順都親自到現場,感謝漁工們對漁業界的奉獻,也藉此機會宣導疫情各項防疫措施,場面十分熱絡,頗受各界好評。

有鑑於漁工因產業特性,經常早出晚歸天氣寒冷需要保暖衣物,但是無法於一般商店營業時間進行消費,且儀容無法交由專業人士處理,而逐漸疏忽,且對於自身健康無法即時掌握,本次活動由屏縣理髮業職業工會響應縣府志願服務精神,帶領會員提供免費剪髮服務,讓參與者外表煥然一新,展現清新面貌;而為增進漁工朋友身心健康,特邀新園鄉衛生所提供測量耳溫、血壓、視力等簡易健康諮詢,並現場宣導如何預防武漢病毒的侵襲,讓外籍漁工朋友了解自身情況,預防疾病,進而提升健康。

移民署屏縣服務站、專勤隊準備了冬季禦寒二手衣物,供來自東南亞的朋友們索取,減少因氣候環境差異而引起身體不適;東港區漁會林漢丑總幹事準備了元宵湯圓,給現場參與者品嚐暖暖心,讓這些離鄉背井的漁工朋友們倍感溫馨。

勞動處林德輝處長表示,外籍漁工朋友長時間生活在漁船上,生活條件與其他外籍移工略有落差,希望藉由本次活動,表達縣府對於外籍漁工朋友關懷之意,配合政令宣導,同時亦可了解自己的健康及權利,未來仍將持續辦理相關關懷活動,讓外籍朋友們可以感受到公、私部的善意,使屏縣處處有溫情。

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屏東縣服務站主任謝明福表示,外籍漁工朋友們遠渡重洋到臺灣打拼,工作非常辛勞,為我國漁業發展貢獻良多。近日幾波寒流強襲下,讓本轄外籍漁工們感受到臺灣的「溫暖」。移民署平時就很關心外籍朋友在臺生活的適應情形,本次結合公、私部門資源,透過提供熱飲、理髮服務、簡易健檢及發放禦寒衣物等關懷行動,藉此活動將溫暖蔓延至外籍漁工心靈上,營造出一個祥和、友善的移民社會。

訊息來源:屏東縣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