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台商首班專機於昨(3)日晚間乘載247名乘客返台,並於今(4)日凌晨完成檢疫並安置,上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召開記者會說明相關情形,並於現場回應有關口罩提問,指揮中心指出,2月4日開始既有的口罩販售管道將停售,6日起民眾將可在健保特約藥局以健保卡購買口罩,至於外籍勞工及移工該如何購買,指揮中心回應,有在台工作之事實就會有健保卡,因此也可憑健保卡購買。

武漢肺炎疫情造成口罩搶購潮,為確保口罩資源公平分配,2月6日起口罩販售將採實名制,民眾可用健保卡在全國6,505家健保特約藥局購買口罩,每次限購2片、售價10元,且7天內不得重複購買。

不過,今(4)日起既有的口罩販售通路將停售,至2月6日之間將有兩天空窗期,不少民眾也疑惑本就有戴口罩需求的慢性病、陪病家屬等可能有口罩不夠用的問題,對此,指揮官陳時中再次呼籲,口罩是戰備物資,健康人平常不需戴。

陳時中補充,雖現行狀況下沒有健保卡就不能買口罩,但外籍勞工及移工只要有在台工作事實就會有健保卡,都可以購買口罩,至於身心障礙、獨居者或容易被忽略的地方,也會請衛生局給予關懷、提供必要協助;如果沒有健保卡又有口罩需求,可提出來,會合理給予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