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佩華 梁宏志 報導  / 台北市

新型冠狀病毒的疫情還沒趨緩,防疫的防護罩,一旦有破口,後果不堪設想!昨天發生的逃逸移工發燒趴趴走,雖然火速抓到人,但篩檢結果還沒出爐,不少人很擔心!全台灣的移工,將近72萬人,失聯的就有快5萬人,沒抓到的黑數可能更多;不讓逃逸移工成為防疫破口,移民署從下個月開始要展開為期三個月的擴大自行到案專案。

手刀衝刺,居留證過期六年的逃逸移工,發燒就診,卻趁隙落跑,還在街頭趴趴走;即使當天就被找到,但篩檢報告還沒出爐,不少民眾還是覺得心慌慌!上個月還有逃逸外籍看護確診、傳播病毒,非法移工可能成為防疫破口!

外事警察(變音處理):「逃逸外勞健保卡已經失效了,如果說真的有發生這種感冒症狀的話,他們第一個就是會去買成藥吃,他們買藥只是一個治標的動作,就把感冒的症狀解除之後,反而更容易去傳染給別人,反而雇主就不知道說他們有這個症狀,就去使用他們,所以造成防疫會有更大的漏洞。」

移民署統計,台灣的外籍移工,主要有泰國、菲律賓、印尼、和越南籍,今年一月份,印尼和越南籍各失聯五百多人,外籍黑工分散社會角落!全台移工統計到去年底就快72萬人,30多年,失聯移工更有快5萬人!

擴大自行到案專案,四月份開始到六月底,不收容、不管制,最低罰鍰,希望能鼓勵逃逸的移工們主動出面,但他們最擔心,不能再來台灣工作。勞動力發展署副署長蔡孟良:「對於曾經在國內有這樣一個違法行為的,基本上是不能再到我們國內工作,自動投案之後的轉正議題,我想這個必須要透過修法,必須要透過更多的社會共識。」移民署的獎勵措施,礙於法令遲遲沒跟上,或許才是最關鍵的問題所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