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勁報記者于郁金/臺南報導】因應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延燒,目前全台均處於防疫狀態。南警三分局表示,顯宮派出所毛奇揚所長推動社區警政工作不遺餘力,協調當地頂祺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的外籍移工,自動自發投入整理週邊生活環境,於此防疫期間,將社區警政升級,藉由警方的媒合,讓外籍移工的力量加入社區,共同抵禦無孔不入的病毒。

臺南市安南區有許多大型工業區,外籍移工人數逾8,000人,繁重工作及文化差異使外籍移工難以融入臺灣生活環境,衍生違反交通規則及環境髒亂等社會問題。

毛所長為了打破「外籍移工=社會問題」刻板印象,特地請仲介公司將重要交通規則翻譯成四國語言(泰、菲、印、越)懶人包,並利用Line廣傳,顯著降低外籍移工違規的比例;警方在協助外籍移工節省荷包之餘,附近民眾的投訴電話也少了許多,成功創造雙贏。

此外,為了讓外籍移工進一步融入社區,毛奇揚所長更協調頂祺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外籍移工主動打掃宿舍周邊環境,作為地方外籍移工們典範。

警方表示,一開始,外籍移工們頗為不悅,甚至揚言要向勞工局檢舉;經過毛奇揚所長不間斷溝通,外籍移工們才理解附近居民心聲與環境整潔重要性;近來新冠肺炎疫情不斷延燒,外籍移工投入社區整理環境的努力也被鄰里們看見,紛紛對外籍移工付出豎起大拇指比讚。

顯宮派出所長毛奇揚表示,轄區幅員遼闊、工廠眾多,外籍移工是地方主要人口,與其嚴格取締,不如從源頭教導外籍移工守法;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就是要增加外籍移工對於社區參與及認同感,最好方式就是從打掃環境開始,讓外籍移工不是只有在臺灣「工作」,而是能夠學會在臺灣好好「生活」,才是活用「社區警政」最好示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