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張雅筑/採訪報導

「我自己也很辛苦,所以知道困苦家庭小孩的難過,所以想幫幫忙...」嬌小的身軀、黝黑的皮膚,站在彰化家扶中心的捐款櫃檯前,來自印尼的移工NURAENI前(21)日3年來台工作合約到期,離開前她特別和僱主到彰化家扶,希望捐出自己微薄的薪水5000元幫助弱勢,當作在台最好的回憶和紀念。彰化家扶主任王震光今日向記者還原當天的情形,他說這是自己服務30年頭一次遇到的移工捐款,真的很震撼和感動,因為這筆金額對她來說不是小錢,但她卻把省吃儉用的薪水大方捐出,為了就是想幫助和她一樣貧困的孩子,且不分國籍、把愛留在台灣,真的值得讚許和佩服。

來自印尼的NURAENI(安妮),現年24歲的她為了改善家計、幫忙媽媽扶養另3個兄弟姊妹所以飄洋過海來到台灣當看護,而這個月21日就是她來台3年工作期滿的日子,她一大早拿著一包紅包向僱主表示想捐錢給彰化家扶,幫助那些和她一樣家境貧困的孩子,盼僱主可以幫忙拿去捐。僱主曾藍慧得知後覺得很暖心、感動,但覺得應讓NURAENI親自完成捐款這件事,會更有意義和紀念性,於是二話不說帶著她到彰化家扶捐款。拿著自己準備的紅包,裡頭裝著5千元的現金,全是她自己省吃儉用存下來的,自己都捨不得花卻選擇大愛捐給台灣的貧困孩子們,讓現場家扶員工都不禁紅了眼眶。

彰化家扶主任王震光受訪時表示,當天自己看著個頭小小的NURAENI走到捐款櫃檯,起初以為她是要申請補助、幫忙,但再仔細一看,她站的位置是捐款地方,「我一開始不以為意,想說可能是要捐個幾百元做善事,但後來和她的雇主,也就是彰化家扶中心永久認養人聯誼會副會長曾藍慧進一步聊聊後發現,原來NURAENI當天就要離開台灣,3年合約已經到期,所以得回印尼,離開前她說有想做的事情,那就是幫助和她一樣的孩子、家庭。」

據悉,NURAENI居住在印尼偏鄉,從台灣搭機抵達雅加達後,得先搭2個多小時的巴士再轉3個多小時的車到一個小島,而那個小島就是她的家鄉,若沒有車就得搭船。王震光說,NURAENI自小父親就過世,一家五口全靠媽媽種田養活,所以深知單親家庭、貧困生活的孩子要長大有多麼不容易和辛苦,所以希望自己小小的力量也能幫上忙、讓和她一樣的孩子可以好過一點點,能吃飽點、好好長大,「雖然不多,但是她滿滿的心意和1/3的薪水。」

NURAENI來台擔任看護,依法拿到的薪水僅1萬7千元,扣掉健保和一些費用,再加上回印尼的機票、車資等,其實所剩不多,但她還是拿出5千元幫助別人,王震光說,自己得知的當下真的覺得很不可思議,「因為她又不是說很富有,那些錢對她來說根本就是『鉅款』了,可能可以在家鄉生活好幾個月了...這是我在彰化家扶服務30年來第一次遇到,第一次有移工上門捐錢,太感動了!」王震光更說,因為疫情的關係,這幾個月捐款明顯少很多,能收到NURAENI的愛心,真的有如「及時雨」。不僅如此,知情的社工更透露,其實NURAENI愛心助人不是頭一次,在自己家鄉時也會拿錢幫助比她更辛苦的人,「自己都不好過了,卻還這樣助人,真的很有愛。」

而為什麼會選擇彰化家扶捐款?據悉,NURAENI的僱主正是彰化家扶中心永久認養人聯誼會副會長曾藍慧,平時看到曾藍慧和其先生王水河致力於幫助弱勢、擔任志工,了解到家扶都在幫助有困難的家庭、小孩,感同身受的她便決定在離開台灣前,捐一個紅包幫助家扶兒。事後,彰化家扶火速把合照沖洗出來連同收據送給NURAENI,NURAENI當場燦笑說,這是自己在台灣最棒的回憶和禮物,會好好收藏的,至於未來會不會再來台灣不得而知,因為自己已過了適婚年齡,回去後可能得先準備人生大事,但很謝謝台灣給了她很棒、很溫暖的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