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2日電)勞動部過去曾規定,若移工轉換事由不可歸責於雇主,則雇主可不受管制名額2年限制。這次受疫情影響,勞動部也將防疫期間移工因就服法59條轉換者,納入不可歸責於雇主情況。

製造業3K製程所聘僱的外籍勞工在民國96年10月1日由固定配額制改為常態開放制,為避免雇主過度引進後,隨意將外籍勞工轉換雇主,再向勞動部申請引進,衍生管理問題,因此過去外籍勞工轉換雇主後,勞動部依法將限制雇主於轉出名額管制2年後,始得再申請招募外籍勞工。

不過,為了保障雇主跟移工權益,勞動部後來修正發布相關規定,若製造業外籍勞工轉出的原因是雇主不具可歸責的事由,則轉出的移工人數得不予列計於雇主所聘僱總人數及管制2年。

受到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影響,移工可能會有轉換雇主情況,勞動部發布解釋令,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從今年3月27日至6月17日期間,若外國人因就業服務法第59條規定轉換雇主,符合轉換事由不可歸責於雇主情況。

勞動部官員表示,這段期間受疫情影響,新的移工也進不來,因此也鼓勵移工轉出,讓有需要的人承接,目前暫定屬短期措施,但若疫情持續會滾動式檢討實施期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