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 / 木下翠 羅大偉 報導

受到疫情影響,各國航班減少,加上邊境管制,不少外籍移工即便工作合約到期也回不了自己的國家;原本產業移工在台最長期限是12年,家庭看護則是14年,因為疫情的關係,勞動部宣布開放讓6月17日到9月17日期間,聘僱許可剩餘期間不到4個月的移工,雇主可以再申請延長3個月。

疫情期間,許多外籍移工即便在台工作許可到期,還是回不去自己的國家,勞動部宣布解決方案。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專門委員莊國良說:「針對這些聘期屆滿12年或14年的對象,他可以來申請展延3個月的聘僱許可。」

原本產業移工來台工作滿三年,雇主要續聘一次,在台最長期限是12年,家庭看護則是14年,現在勞動部也開放6月17日到9月17日期間,聘僱許可剩餘期間不到4個月的移工,雇主可以再申請延長3個月,不過外籍移工仲介業者反應,其實疫情期間,許多外籍移工面臨的問題是工作合約已期滿,沒了工作卻也回不去自己的國家。

人力仲介業者黃杲傑說:「契約期滿以後,雇主會要求說,既然契約期滿就終止合約,叫仲介把外勞帶走,也不讓外籍勞工待在宿舍裡面,可是問題是,叫我們仲介帶走吃住誰負責。

仲介業者提到,有移工合約期滿後,運氣好1-2個禮拜就有班機可以回去,但有些需要甚至等待2個月,成為疫情期間難以被看到的社會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