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感謝中華民國就業服務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會及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桃園分會、方浩鍵律師、桃園市就業服務商業同業公會法務中心,泰國貿易經濟辦事處(勞工處)8/5日舉行公開頒獎儀式,並對出席之百餘名台、泰仲介公司雙語人員,宣導台灣政府「法律扶助」之德政,以及各地方就業服務公會建構移工就業安全之通報系統,並肯定獲獎單位除保障台、泰移工之基本人權,亦有助台、泰民間交流之永續發展。

「人權立國」是台灣政府既定政策,政府致力保障生活在這片土地上每一個人的人權,不分國籍、種族。並努力促進台灣人權觀念的發展。而為更積極保障弱勢族群在法律上的基本權,台灣於2004年7月1日成立「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秉持為「為經濟弱勢者支付訴訟費用及律師報酬,提供法律的專業扶助,實現訴訟的平等權」之宗旨,保障弱勢族群訴訟基本人權,為台灣司法訴訟機制的一大變革。

中華民國就業服務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所屬桃園市就業服務商業同業公會於106年起協助涉外移工申請法律扶助,起心始於,移工入境前,必須是無前科紀錄之良民,入境後在國內工作以勞力維生,不諳我國法令,語言溝通能力不佳,復無相當書寫或辨認中文文字之能力,一但身陷涉外刑案,外勞仲介之同業公會,不論基於會員公司服務舊誼或人權考量,均應協助移工依台灣法律支援機制,協助申請法律扶助保障移工在台基本人權,多年來承蒙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桃園分會鼎力協助,申請通過之案件中派任律師積極維護移工訴訟權,致力我國與國際人權價值接軌。

泰國貿易經濟辦事處(勞工處)此次舉行公開頒獎儀式,可謂係移工母國第一次頒獎給我國司法院所屬之財團法人機構、商業同業公會及律師個人,也肯定台灣在移工人權之維護,同時也鼓勵移工人權在台灣百尺竿頭立竿見影。未來不論在移工人權保障的整體規劃、建構規範等面向,仍須官方與民間持續努力,建構我國符合國際人權標準的人權保障制度,共同為人權普世價值真正落實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