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防疫,移工入境、需要先居家檢疫14天才能開始工作,由於勞動部並沒有禁止跨縣市申請,就傳出有部分仲介或雇主為了省成本,而選擇向檢疫住宿費用較便宜的縣市做申請,不過,為了避免本地雇主的申請反被排擠,像高雄、台中、等縣市,就決定禁止外縣市申請,造成中央及地方不同調。

移工入境工作要先居家檢疫14天,而工廠引用移工通常不會只有一兩個,若是所在地住宿費用較高,有些仲介或雇主要節省成本,腦筋就會動到其他縣市,反而讓當地雇主找不到檢疫旅館。

中市勞工局外勞事務科長張嘉珮表示:「收的案件裡面大概有一半的案件,其實是在外縣市工作的移工朋友到台中來做居家檢疫,台中在地的雇主其實他們變成他們要引進移工,他們其實找不到防疫旅館,或是說防疫旅館的價格會因為需求量大,價格會變得比較高。」

擔心無法負荷檢疫需求,台中從八月中旬禁止外縣市申請,高雄市更是在七月中旬就禁止,因為禁止前收到的申請案,有三分之二都非本地雇主。

高雄市勞工局主任秘書皮忠謀說:「在搭配支援之前,我們也必須先滿足我們在地的一個需求,當我們高雄市的能量,有餘裕的時候、有餘量的時候,我們當然會來協助外地縣市。但是在目前為止,可能我們在相關的支援搭配上面,還是有我們的限制。」

縣市政府各有考量,勞動部則希望大家能相互合作,日前發函希望能共體時艱,也表示會持續跟地方溝通。

勞動部跨國勞動力管理組長薛鑑忠表示:「居家檢疫的地點是由雇主或仲介公司自行去尋找的,所以他們可能就會容易受到價格的因素的影響,會往中南部去走,我想這個部分都會持續再跟縣市政府再來做溝通。」

另外,勞動部門也發現,有些雇主想省成本,以透天或獨棟宿舍做居家檢疫場所,高雄市勞工局透露,申請普檢時,只有零星個案符合資格,多數因動線不符遭退件,提醒雇主為了防疫安全還是要慎選檢疫場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