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控管入境人數防疫,國內僅釋出有限的集中檢疫病床供入境移工使用,《蘋果新聞網》接獲僱主和仲介投訴,好不容易盼到重新開放印尼外傭入境,每天卻只有30~40個集中檢疫床位,天天都得一早守在電腦前搶床位,有些移工入境護照都快過期了還進不來,官員只會打官腔說「盡力了」,讓他氣到想嗆衛福部:「說好的檢疫能量充足呢?根本和事實不符!」

目前國內並未限制移工入境人數,但我國自3月27日起,包括機構看護工、家庭看護工及家庭幫傭等社福移工,以及不分業別、所有返鄉探親回台的移工,入境後須統一入住政府安排的集中檢疫場所;8月12日起新增所有自菲律賓入境的移工及國人一律都須入住集中檢疫場所。

●移工檢疫床位限量搶不到 僱主月花6萬請台籍看護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依統計,今年3月17日到10月6日,共計有4420位社福類移工入境。

移工僱主馬先生向《蘋果》投訴說,家中長輩今年2月時身體不佳,因而申請外籍看護,但因疫情關係,所有申請都延宕。現在好不容易印尼重新開放,卻因為台灣每天只有30到40個集中檢疫床位,導致移工還是進不來。

馬先生批評,「衛福部不是都說檢疫能量充足?明顯看來跟事實不符」,因移工進不來,他們只能先請本國籍看護,但一個月要花6萬多元「真的是很沉重的負擔」,希望政府看到人民的需求,盡力幫人民解決問題,「不然照顧一個病人,真的會因為經濟與精力拖垮家庭。」

●入境護照快過期還搶不到床位 仲介盼依「簽證順序」安排

林姓仲介也投訴說,移工入境由政府統一隔離,但現在的床位數量,根本沒能力收容這麼多申請案,從8月開放印尼移工至今,每天早上10時前,所有仲介、僱主一起守在電腦前搶防疫床位,有的移工護照下來都快過期,都還搶不到防疫床位,需要照顧的人就只能空等,勞動部的回覆也非常官腔「我們有在處理了,但已經盡力了。」

林先生說,為了搶床位不只必須守在電腦前,還曾遇過系統當機,或搶到床位但系統無法儲存等各種情況,建議政府乾脆改依「簽證順序」安排,這樣仲介就不用搶。

勞動部官員回應,目前國內集中檢疫床位共2800床,由指揮中心統一調配,會分配包括菲律賓專案(包含移工、國人等所有自菲國入境者)、僑外生專案(境外生)、境外移工專案(遠洋漁工),以及移工專案。移工專案經向衛福部爭取,目前共1200床供移工入境使用,不足部分會再爭取。

●勞動部再爭取600床 下旬起1200床供移工檢疫

據了解,包括社福移工因會進入社區、機構,依指揮中心要求一定得先到集中檢疫處檢疫,加上國內家事移工需求量大,勞動部最早向指揮中心爭取2000床,但因有其他專案需求,先同意給勞動部600床,10月下旬再增600床,總計1200床。

勞動部官員說,國內另有防疫旅館可供選擇,但以北部為例,防疫旅館每天價格達2500元到4000元,相較集中檢疫床位每天1500元貴上不少,仲介、僱主多會優先選擇集中檢疫床位而非防疫旅館。

●陳宗彥:境外生入境差不多了 會盤點集中檢疫所量能

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前一陣子集中檢疫所不僅要支援移工,還要處理境外生,必須整體考量,隨著學校開學,現在境外生已入境差不多了,會就勞動部需求檢討,盤點集中檢疫所的量能,只要量能可應付現有疫情,當然樂於協助。

至於仲介建議改依「簽證順序」安排檢疫,勞動部說,假設有大企業一次申請入境300名移工,可能會一下把床位佔滿,用簽證順序安排床位恐失公平性。

官員表示,近來也發現每天上午10時開放登記床位後,有仲介利用程式自動搶佔床位,已排除短時間大量連結的訊號並增加網路頻寬,正研議調整床位登記方式,預計兩周內會有新做法。(唐鎮宇、林芳如/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