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官小艇/嘉義報導

有感於子女與照顧者的壓力及負擔,嘉義縣政府108年7月首推「外籍看護工到宅指導,勞雇安心計畫」,只要一通電話呼叫「呼偏達」專業服務到宅指導,針對個案量身打造,透過專業及各國通譯員到宅教學與翻譯,讓外籍看護工從「看、聽、記、做」,在家即可學到正確照護技巧,不再受限語言比手畫腳。

翁章梁表示,嘉義縣政府把專業照顧技巧送到家,除了到宅服務,衛生局也會評估被照顧者共通性的問題(如灌食、翻身等)後,都會定期舉辦集中教育訓練,現場示教,提升全面性照顧技巧及品質,讓照顧者用心、被照顧者放心、在外打拼的子女安心的全心照護,大家都非常安心。

衛生局代理局長趙紋華指出,經統計109年使用專業服務案量已有327案、1169人次,民眾使用專業服務的滿意度高達85.5%,外籍看護工照護技巧上提升了27.68%,就有外籍看護工向衛生局表示,她們離鄉背井工作,政府提供專業人員教導,又有聽得懂的語言翻譯人員,對提升自己的照顧能力有很大的幫助,也可以累積到更多經驗,照顧好老人家。

新港中風的黃阿嬤,長期臥床,外籍看護工阿香(化名)因語言隔閡,溝通不良,經媒合物理治療師與通譯員,得知外籍看護工因不懂照顧技巧,又無法溝通,壓力很大,透過專業轉移位技巧,協助改善居家環境,阿嬤已經可以從床移位至輪椅,到浴廁盥洗,還能走出戶外,通譯員還將指導內容紀錄起來,提醒她隨時複習,讓照護技術更純熟。阿香說:「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阿嬤露出滿足的笑容,非常感謝專業與通譯員到家裡教導,也改善了她與阿嬤之間的相處。」

衛生局提醒鄉親,不論您是住在嘉義縣的那一個角落,家中有聘請外籍看護工但照顧技巧不足者,都可以洽詢嘉義縣各鄉鎮市衛生所長照分站或1966專線,將有照管專員親自到宅評估,依個案需求提供3至6次專業指導,並媒合通譯員一對一雙語溝通,此外,在嘉義縣長照中心網頁也有連結翁縣長到宅關懷宣導影片,未來也將製作外語版,讓外籍看護工在家也能及時獲得學習資訊,提升自我技能,鄉親有任何長照問題都可撥打05-3625750來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