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 記者徐碧華即時報導

適用長照扣除額有三種類型,使用外勞照顧、住進住宿機機、由家人自行照顧者。家人照顧的類型除了要評估需長照過關,還要動用長照服務,才符合列扣規定。

離年底只剩約兩個月了,屬家人自行照顧者,中區國稅局大屯稽徵所提醒,明年要列報長照扣除額,今年要動用長照服務。

聘用外勞和入住住宿機構者兩類型較無爭議,而屬家人自行照顧者,民眾對相關規定較陌生。於是針對家人自行照顧類型,官員提醒,除了經照管機構評估之外,還要動用長照服務。官員說:「給長照扣除額,是要減輕需要照顧者的支出,如果沒有支出,就表示不需要協助,稅捐機關不會認扣長照扣除額。」

官員指出,明年申報個人綜合所得稅準備要列報長照扣除額者,趕快幫長輩申請動用長照服務。只要動用服務,有支付部分負擔,照管中心等會開給收據,憑收據列報長照扣除額。

去年納稅人首次列扣長期扣除額,很多規定並不熟悉,大屯稽徵所官員表示,最近有不少民眾來詢問,長輩仍符合動用長照服務的資格,但去年動用過服務了,是否今年度仍適用長照扣除額?

大屯稽徵所官員答復,不是「動用一次,終身受用」的概念,個人綜所稅是看當年度情況,當年度沒有動用長照服務,稽徵機關就會認為納稅人不需要,連帶也會取消長照扣除額,即便長輩符合動用長照資格。

大屯稽徵所指出詳細規定,納稅義務人本人或其受扶養親屬,經縣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服務專員完成評估失能等級為第2級至第8級後,每年仍需使用一次指定服務,方可減除長期照顧特別扣除額,如果僅完成評估但未使用指定服務,則無法減除長照扣除額。

指定服務包括居家照顧服務、日間照顧服務、家庭托顧服務、專業服務、交通接送服務、輔具服務、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及喘息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