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5日電)移工入境必須先檢疫,農委會今天表示,雇主若聘僱農業外勞且入住防疫旅館、期間遵守防疫規定,將補貼入住防疫旅館實際費用50%,每名聘僱移工最高補貼新台幣1萬500元。

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衝擊全球,連帶使得農業移工引進期程也受影響,農委會日前公告訂定「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影響之農業類雇主聘僱外國人入境居家檢疫費用補貼作業規範」,希望透過補貼防疫旅館的費用、給予農民協助。

農委會輔導處處長陳俊言告訴中央社記者,此補貼作業的補貼對象限定為聘僱外國人入境後,經衛生單位開立居家檢疫通知書且入住合法登記防疫旅館者,而補貼對象聘僱的外國人在檢疫期間內也未違反居家檢疫通知書及通知書所列的防疫措施規定者才可申請補貼。

根據規範,若都符合規定,農委會將補貼移工入住防疫旅館實際費用的50%,每名聘僱的外國人最高補貼1萬500元。

陳俊言指出,當初調查每名外國人入住防疫旅館,一個人恐增加2萬多的支出,因此補貼金額訂為最高1萬500元。

若是符合補貼條件的補貼對象,雇主從聘僱的外國人檢疫結束日的次日起3個月內都可以填具申請書並檢附相關文件,並向農委會提出申請。

陳俊言也提到,受疫情影響目前入境的農業外勞數量受影響,僅100多人,由於之前下鄉與農民座談時,農民有提出這樣的困境,因此農委會研擬此措施盼能解決農民需要、加速移工的引進協助國內農務。(編輯:張芷瑄)109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