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移工擬在明年啟動「零付費」,引發雇主不滿,要求勞動部應加速洽談新的移工來源國,對此,勞動部部長許銘春昨天指出,已與有意願成為我移工來源國的國家洽談,預計明年簽定MOU(備忘錄),最快2022年就能引進該國移工,「但容我保留一下國家」;學者推測,如果要取代現有的看護工,應是緬甸、柬埔寨、寮國等可能性較高,尤其是緬甸。

印尼在今年7月宣布印尼移工擬從明年起實施「零付費」,包括來回機票、簽證費、住宿費等都將由我雇主負擔,上看7萬至10萬元,引發雇主不滿;而近日接連傳出印尼入境我國移工確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宣布從4月起,暫緩印尼移工入境2周,引發雇主不安。

其中關鍵在於我國對印尼移工依賴度甚高,據統計,截至今年10月為止,我國家庭看護工達23萬7728人,其中來自印尼就有19萬1365人、占比逾8成。

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教授成之約分析,目前就新南向國家中,若要取代社福移工,那應以華僑較多、聽得懂中文的國家為主,如緬甸、柬埔寨、寮國等國,其中又以緬甸可能性較大,我國先前也曾與緬甸洽談,但碰到領導者換人,且較偏向中國,但近年緬甸領導人也換人、情勢趨於穩定,或許也可以重新洽談;至於如果要取代產工的話,那評估應是斯里蘭卡可能性較高。
(中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