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林良齊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入境移工自3月17日來台要居家檢疫,導致移工來台人數大減,近日移工新入境人數僅剩去年約半數,與此同時,「洗工」(跨業轉換)的移工人數相較過去也成長逾5成,許多家庭看護工雇主大嘆,家庭看護工已難找,甚至連產業也要來搶人,呼籲應取消「洗工」。

洗工即為外籍家庭看護工轉至如廠工等其他類別工作者,據勞動部統計,2018年度有119人,2019年度為101人,但今年截至10月底,已創3年新高的153人。

勞動部官員表示,移工會選擇轉換行業的原因在於家庭看護工的薪資,不受勞基法基本工資保障,依勞動契約訂定、現行每月為1萬7000元,休假日加班費每天僅有500,一旦轉換至工廠工作的產業移工,薪資則比照基本工資,而且享有勞保,還有一例一休、工時等規範,若加計加班費每月薪資甚至可上看3萬。

台灣國際勞工暨雇主和諧促進協會理事長賴昱崧表示,勞動部開放「洗工」後門,讓家庭看護工可以藉此管道轉移至產業移工,但若要「洗工」得要勞雇雙方合意才可以轉換,近日已傳出有不肖業者聳恿家庭看護工轉換至產業移工,甚至還請移工要脅雇主「不給轉換就逃跑」,但移工一旦失聯,家庭看護工僱主至少要隔3個月才能再重聘,讓雇主處於不利的談判地位。

賴昱崧呼籲,勞動部應關掉「洗工」的後門,不要讓移工把家庭看護工僱主當做跳板;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官員表示,移工「跨業轉換」從2008年就已開放,當初是要為「保障移工就業」,並要有不可歸責於移工的事由才可以轉換,並非移工想轉就轉,仍有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