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宜杰/台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台灣雖然自去年年中起再度開放移工入境,但隨入境標準趨嚴,再加上國際班機銳減,相較疫情爆發前,移工人數已大幅下滑。潘姓仲介業者說,隨東南亞疫情再度升溫,未來移工數量不會增多、只會減少,恐難符合業界需求。

「很多人聽到要隔離這麼久就不來了!」潘姓業者說,根據我國現行規範,移工入境台灣時,除14天居家檢疫外,14天後須至醫院檢驗是否感染,並返回防疫旅館或檢疫宿舍自主健康管理7天,等待報告出爐,確認陰性才可交工,加上家庭看護工、菲律賓籍移工須集中檢疫,大幅降低移工來台意願,從以前每周交工10餘人,現在每月最多2、3人,「常常閒得發慌,很多工廠要不到人!」

張姓仲介業者也指出,目前政府暫緩輸入印尼籍移工,家庭看護工人力缺乏,未來會出現大缺口,加上移工來台前,若廠方沒有檢疫宿舍,又排不到防疫旅館,就無法來台。

張姓業者說,雖然政府已鬆綁政策,凡1億元以上、工期1年半以上的公共工程都可聘雇移工,但以目前疫情狀況來看,恐怕還會缺上一陣子。

台南市勞工局勞動條件科股長嚴瑞宏強調,移工輸入人數已大幅下降,以台南市檢疫宿舍為例,合法檢疫宿舍共489間房間,入住率約8成,目前移工使用的防疫旅館數量約200間左右,顯示移工輸入數量大幅下滑,未來若東南亞疫情加劇,班機再度減少,業者想找移工恐更加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