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

台南市防疫旅館共有516間房,預約登記率近7成,主以返台民眾為主。不過,一名張姓移工仲介業者表示,雖然仲介業者可媒合檢疫宿舍(移工宿舍),但畢竟數量有限、且價格不一,因此仍會為移工尋找防疫旅館。張姓仲介擔憂,未來返台團聚民眾漸增,防疫旅館恐不足,政府要超前部署。對此,南市府勞工局強調,目前南市檢疫宿舍入住率約85%,且經觀旅局爭取,南市防疫旅館有望增加100間房,因此不必過度擔心。

農曆新年即將到來,預估將有大批海外民眾返台過年,屆時防疫旅館需求恐大增。多位民進黨籍台南市議員5日指出,目前6都中,以台北市的防疫旅館最多、共計6191間房,其次依序為高雄市3856間、桃園市2023間、台中市1450間、新北市1127間,台南市為六都最少。議員還說,再加上台南國旅復甦,旅宿業者訂房率高,恐排擠防疫旅館增加的數量。

一名張姓移工仲介業者也透露,自去年年中開放移工入境後,已馬不停蹄協助移工來台居家檢疫。根據規範,越南、泰國籍移工須在入境前3日,確認居家檢疫的場所,若臨時有變動,業者須盡速協調確認地點,始可入境。而移工居家檢疫期間,除不得外出,也須在檢疫期滿後,赴醫院進行篩檢,並返家等候報告,確認陰性後才可上工。

張姓仲介指出,仲介業者可向政府提出申請檢疫宿舍查核,或自行媒合檢疫宿舍、防疫旅館。以她個人經驗而言,公司目前提供的檢疫宿舍,由於須符合「一人一室」規定,僅能住3至4位移工,剩餘的移工仍要向防疫旅館申請,「有點擔心房間會不夠。」

不過,台南市政府勞工局勞動條件科股長嚴瑞宏則強調,目前台南市合法的檢疫宿舍共有20處、提供489間房間,入住率約85%,以越南、泰國籍移工為主。他分析,由於目前印尼移工暫緩輸入,且菲律賓籍移工、社福工(家庭看護工)須集中檢疫,因此事實上目前南市的檢疫宿舍仍屬「供過於求」。

嚴瑞宏還說,目前台南市移工申請入住防疫旅館僅200間房,入住率不到一半,再加上目前東南亞各國來台班機少,且移工入境數量下滑許多,應不至於排擠春節返台民眾。至於我國民眾自15日起,居家檢疫標準將從「一人一室」升級成「一人一戶」,移工是否受影響?嚴瑞宏說,一切以勞動部公告為主,目前仍維持「一人一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