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陳昱婷台北17日電)外籍家庭看護工與雇主時常因生活習慣不同產生衝突,勞動局自2018年首創「移工爭議專業協調人制度」,培訓9名律師擔任專業協調人,至2020年共開462場協調會,成功率高達75%。

台北市勞動局長陳信瑜表示,以往移工與雇主有勞資爭議,多半仰賴政府行政人員或通譯人員協調,不僅要即時翻譯雙方意見,還要處理法律問題,時常產生衝突。勞動局為此在2018年與台北律師公會合作,首創「移工爭議專業協調人制度」,培訓9名律師擔任專業協調人。

陳信瑜說,專業協調人大幅提升協調會的成效與品質,2018年開了64場協調會、2019年187場、2020年211 場,3年來共開了462場協調會,且成功率高達75%。

台北市勞動局勞動力重建運用處處長葉琇姍表示,北市共有4萬6000名移工,多數從事家庭照護工作,勞資爭議多半來自於雇主對於移工的生活作息、飲食習慣或文化有意見,所以用扣薪水或拖延薪資給付的方式要求移工改善,移工因此想轉換雇主,導致雙方關係瀕臨破裂。

葉琇姍說,在協調會上,專業協調人會替雇主解析民事、刑事與行政法的問題,或是協助雙方解開誤會,讓移工願意再給雇主一次機會,替勞雇雙方找到可以接受的方案,同時解決家庭急需照顧者的迫切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