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婷育 徐弋桓 專題報導  / 台北市

聚焦真相,關注外籍移工的困境!印尼政府將從7月15號起,對來台的印尼家事類移工,實施「零付費」政策。未來台灣雇主,家中如果要聘請移工,要先為他們負擔來台的機票、簽證等11項費用。這項政策的實施,也讓在台移工的勞動權益浮上檯面。其實台灣的失聯移工人數,長年來都維持在五萬人上下,數字居高不下的一大原因,就是因為移工的職場條件缺乏保障。當他們遇到困難,求救無門,就會選擇逃跑,再加上國內勞力市場大量需要「黑工」,導致情況不斷惡化。

逃逸印尼籍看護工Ita說:「等一下等一下乖乖」,26歲的Ita是失聯人口,她七天前才剛產下這對雙胞胎兄弟,為了不讓寶寶成為黑戶,Ita選擇自首面對罰則。

但類似的故事,其實在台灣各處上演,逃逸印尼籍看護工Ita說:「我三年忍耐啦忍耐,我不會一直跟她(雇主)吵架,好好好但是那個那一天,哎唷這邊(心)很痛,好我離開了,(就是她講話太兇了),對她沒有想我的心情這樣」。Ita擔任合法看護工時,雇主經常對她惡言相向,除了工作上的刁難,還會要求她吃過期食物,百般隱忍三年後她終於選擇逃逸。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說:「現在目前國內有這種所謂的移工,他進來以後,是被放在一個人的家庭裡面,那基本上他是很容易產生被剝削的問題,或是有性侵啦等等,現有的制度底下,他唯一能夠去求救就是仲介,可是仲介我們也知道,仲介良莠不齊,而且仲介往往會站在雇主這邊,當求助無門,移工通常會選擇逃離,成為失聯人口,再以黑工的身分重新進入勞力市場,加上國內許多產業為了壓低成本,長期在黑市尋求人力,供需機制下,台灣的黑市市場不斷茁壯」

移民署國際及執法事務組專委姜霖說:「國內的失聯移工人數,其實是隨著勞動部它引進外勞的人數,有所波動,大概平均這十年來講,大概都是在四萬多人將近五萬之間,從移民署統計數據來看,近十年來我國的失聯移工,從民國96年的22553人,到民國109年的52396人,成長了2.3倍,失聯移工中光是家庭家庭看護工,就占了一半以上高達55%,背後也產生一連串的社會隱憂」

關愛之家創辦人楊婕妤說:「因為僱傭契約都告訴她們,如果妳懷孕妳就要被驅逐出境,那她們也擔心,她們在她們國家在銀行,借了八千塊美金,哇那個龐大的費用二十幾萬台幣,妳還沒有開始賺錢妳就負債累累,所以她們通常發現自己懷孕以後,她又會選擇跑掉,這邊是產婦她生完小孩,白天還是可以在這邊她們互相照顧,孕婦來如果沒事,她也很喜歡逗逗小孩啊」,楊婕妤收容逃逸移工已經12年,超過600位懷孕逃逸的移工母親,在這裡生下寶寶,雖然她鼓勵這群母親到移民署自首,但還是有人生產後離開,繼續進入勞力市場打黑工,關愛之家創辦人楊婕妤也說:「她離開了她就要趕快想說打黑工,因為如果她沒有打工賺錢的話,她沒辦法付機票錢跟裁罰金,就是說如果妳逾期居留,要有一個裁罰金一萬塊,妳就沒有那個能力繳,就不能回家」

家庭看護工遠洋漁工兩大族群,目前都沒有納入勞基法,導致基本勞權難以伸張,基本人權也缺乏保障,雖然政府曾經承諾,應儘速為移工設立專法,但當國際社會已經連年點名,台灣漠視移工人權,政策卻還不見進展,只怕漂流的異鄉人,最終選擇離開台灣,逃逸印尼籍看護工Ita說:「我要回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