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岡山食品廠「荃勝老家」涉嫌非法僱用3名外籍勞工,申請看護後卻意圖己利,看護變員工,31歲印尼籍阿美半夜躲棉被傳手機簡訊求助,揪出「還有一個更久的14年阿芳」,警方去年(2016)順利營救外勞,檢方也將食品廠鄭、蔡負責人依違反人口販運防制法罪嫌起訴,楊姓、蘇姓仲介被依詐欺、偽造文書罪嫌起訴。

警方調查,在工廠工作約6年的印尼籍阿美(31歲),前年11月向工廠貨車司機購買一支中古手機,再拜託幫忙在卡片儲值,偷偷傳簡訊回印尼老家求助,阿美向家人說,「很想回家,但是沒辦法回去,走不了,救我!」家屬告知外交部,外交部通知印尼在台辦事處揭開悲慘歲月。

警方表示,接獲來自印尼情資後,高市勞工局通譯人員使用簡訊與阿美聯繫,但阿美「怕被發現,手機被沒收」,恐斷絕對外聯繫管道,只能在約晚上11點躺在薄睡墊、躲進棉被、趁所有人熟睡後傳送簡訊求救。

據了解,通譯人員與阿美聯繫,是否能拍下環境照片,揭發工廠地點。阿美回覆,手機不能拍照,不知道自己在哪裡,也揭發「還有一個更久的,14年的阿芳」,經過1個多月聯繫,傳回岡山、豆腐工廠等訊息。

鼓山警分局去年1月持搜索票埋伏,趁送貨員送貨時,業者毫無防備下突擊,展開營救,工廠員工還大喊「怎麼進來的!」求救的阿美聽聞勞工局和外事巡官說「我們是警察,來幫你的」,她不斷哭泣,淚流滿面,雙手頻頻拭淚,委屈的說:「我等很久了。」

外勞表示,老闆規定不能持有手機,有固定時間打電話,但會找聽得懂的人在旁監督,「只能打1分鐘,用來報平安」,阿芳多年來僅透過手機聽兒子聲音。他們每天工作約15小時,中午休息半小時至1小時,需要什麼日用品向公司說,公司負責購買,離開工廠跟著業者採買年貨時,都有人跟前跟後。有人來檢查時,總是被趕往4樓的小房間躲藏,業者稱上面是住家,勞檢人員不能上樓。

警方調查,蔡姓工廠負責人14年前以阿嬤需要看護名義,通過楊姓仲介(約60歲)申請外勞,阿芳因此到台灣工作,工廠鄭姓總經理1年前以父親需看護,再向楊的蘇姓兒子(約40歲)申請菲律賓籍男看護,2名看護同樣淪為工廠黑工。

警方表示,阿美曾在台任職看護,因照顧者死亡、仲介公司又倒閉,楊將阿美帶往豆腐工廠,並通報為逃逸外勞,楊以「妳時間到了」為由,詐每月抽頭金3、4千元,阿美見狀況不對,尋求工廠貨車司機援助,以5千元購得手機,再偷偷向印尼老家求助。

鼓山分局偵查隊表示,豆腐工廠僅有1名合法越南籍的外籍勞工,其餘阿美、阿芳、菲律賓籍等3人非法僱用,業者偵訊時曾表示,知道這樣不對但「請不到人」,才非法僱用外勞。

高雄地檢署表示,鄭、蔡夫妻因涉犯人口販運防制法罪嫌,在去年4月分案偵辦、8月移轉橋頭地檢署、11月依人口販運防制法罪嫌起訴,案件目前由橋頭地院審理中。

聯合報 記者蕭雅娟╱即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