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網/綜合報導】

根據數據統計北市有近五成的長照家庭,選擇聘僱移工來協助照顧家中長者,但因語言及文化差異,易產生雇主與移工間的誤會。北市勞動局長陳信瑜17日表示,勞動力重建運用處為此自2017年推出「聘用外籍看護工雇主安心計畫」,安排專業護理師及通譯人員到宅指導看護工,迄今已有2012個家庭受惠。

勞動局也提出案例分享,張奶奶於去年秋天,因腦中風導致長期臥床,需長時間有人從旁照顧,張奶奶的家人生活也跟著變得一團亂,經全家討論後,決定申請外籍移工阿妮到家中擔任看護工。

但因阿妮初次來台,語言不通及照顧技巧不足,讓雇主張小姐感到非常疲憊,後來得知北市有免費到宅訓練服務,完成預約幾天後,就立刻有護理師及通譯人員到家中指導阿妮,細心教導阿妮如何正確幫助張奶奶翻身移位,才不會造成彼此受傷,並帶領阿妮操作日常簡易肢體關節活動,讓張奶奶患側不再僵硬。

「到宅指導服務真的很棒!」張小姐說,阿妮是一位非常勤奮、貼心又肯學習的看護,只是最初比較不熟悉,但在指導團隊指導後,阿妮愈來愈得心應手,讓她感到非常放心。

指導團隊表示,移工從面對長者感到束手無策的窘境,到團隊協助指導改變後,看到家屬滿是欣慰與歡喜的模樣,就是到宅指導服務的最大回饋。

陳信瑜指出,移工是不少家庭的照顧主力,重建處近年來舉辦許多移工專業照顧課程及活動,協助聘僱移工家庭使用長照及連結外部的資源,給予移工情緒上的支持。

陳信瑜說,藉由到宅訓練,提升移工照顧技巧,搭建聘僱移工家庭及移工之間的橋樑,為聘僱移工家庭,培育更多具有專業服務技能的「神隊友」,也讓移工成為雇主的新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