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新聞

防疫關係,去年12月4日印尼移工暫停引進,導致看護工和廠工人力吃緊,形成搶工現象,而不少有看護工需求的家庭,也因此被迫付出所謂的「買工費」,而且還不確定看護工能待多久,重症家庭身心俱疲。

父親罹患早發性失智,10多年來,義守大學助理教授張姮燕,除了和妹妹輪流照顧,也聘用外籍看護工協助,但即使照護環境不差,還是碰上移工逃逸,這也讓她發現支付正規費用以外,還有俗稱的「買工費」,而且和她相同處境的雇主,碰上疫情關係,去年底限縮印尼移工輸入,買工費更是水漲船高。

義守大學助理教授 張姮燕:「目前聽起來,可能從2萬到4萬5不等,而且這不是只有疫情的關係,而是疫情,可能凸顯更多人找不到工人,他的買工費可以再更水漲船高,然後仲介可以更合理跟你說沒辦法,就是缺工。」

此外看護工底薪1萬7千元,廠工基本工資2萬4千元,張姮燕也發現,根據勞動部資料,最近3年內近3千名移工,轉換次數超過4次,凸顯不少移工把看護工當成轉工跳板,增加重症家庭負擔。

台灣國際勞工暨雇主和諧促進協會理事長 賴昱菘:「你不能犧牲我們這些被照顧者,來博得說人權國家的名聲,有多少身心障礙者家庭在暗夜裡哭泣,你勞動部知道嗎?」

看護工人力吃緊,礙於後續照顧銜接人力,雇主對於額外收費,大多只能被動接受。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專委 莊國良:「收取不法利益的情形,我們歡迎直接跟勞動部提出檢舉,相關資料我們會進行保密,經查獲屬實是可以處,超收費用10倍到20倍罰鍰,我們也會對仲介進行停業處分。」

賴昱菘建議,就業安定基金應建立雇主回饋平台,呈現移工真實工作狀況,提供雇主參考,同時適度限制移工轉換次數,呼籲政府基於人權,讓移工有條件轉換,更要兼顧重症家庭照護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