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佳鑫 張梓嘉/台北報導

疫情衝擊我國移工輸入,尤其衝擊長照人力。而且有看護長者或重病者的社福移工來台後,想轉任薪資較高的產業移工。勞團表示,看護工月薪和廠工月薪差距大,呼籲應該提高勞動條件。

家事移工雇主林小姐說:「如果他突然沒有辦法來上班,或者是他突然中途走掉了。那這會對我們家庭的照顧,就會造成很大的一個負擔。」

林小姐述說著聘雇來的家事移工,突然要求要請假,追問下,竟然是仲介公司號召他去應徵產業移工,還說可以找朋友一起來。林小姐說,移工擔任看護工,需要和家人培養默契。疫情影響下,如果突然離職,不但不易找到接替者,如果有幸找到,還得支付隔離檢疫的費用,增加不少照顧的壓力。

家事移工雇主林小姐說:「那因為現在疫情的關係,所以他必須要2加1,3個禮拜的隔離的期間,必須要去臨時找人,而且恐怕這種情況,我們只能找台灣的看護這樣。那這個部分,因為台灣的看護說實在的,人力確實非常的不足。」

根據勞動部統計,國內外籍移工大約71萬人,其中46萬人是產業移工,適用勞基法,基本工資為24000元。而25萬名的社福移工,則多數為家庭看護,不適用勞基法,基本工資為17000元。

 

仲介團體直言,產業移工待遇高,導致出現社福移工想轉職的情況,甚至藉此向雇主要求加薪,衍生不少糾紛。

中華民國就業服務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黃杲傑表示,「那你現在你說不做就不做,他的病人要叫誰來做,叫誰來看護。疫情的關係,廠工也進不來,搞到最後變成三輸、四輸,大家都輸呀。」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長薛鑑忠回應,「所以這個部分,我們還是期望雇主,勞雇之間能夠多協調。當然他們現在遇到,就是他會想盡辦法要你同意嘛,這個就只能勞資去協商呀。」

勞動部表示,去年外籍看護工轉去工廠上班,不到300人,可是今年1月轉職的就有247人。未來將會研議,是否增加薪資補貼,提高工作意願。勞團則強調,政府確實應該提高外籍看護工的勞動條件,才能抑制亂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