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 / 記者胡瑞玲/台北即時報導

北市有4.5萬名移工,人數在六都最多,多數為家庭看護,北市勞動局研擬成立「移工學校」,讓移工有更多學習機會並快速融入台灣社會,初步規畫線上課程包含中文、烹飪課、營養學、看護技巧等,後續待台北市立圖書館改建完成,將爭取設實體教室,預計今年底正式上線。

勞動局說明,台灣約有71萬名移工,北台灣幾個縣市總計有約30萬名移工,均為重要勞動力,提供他們教育訓練,不論是讓工作技能提升、勞安衛生教育,或是生活適應身心調適,都有助穩定勞雇關係。

移工學校初期是一個「無圍牆學校」的概念,考量移工只有周六、日才有自由活動時間,配合其作息開設課程,上課地點可能在社區、學校或是線上教學,暫時不會設置固定校址,避免空間閒置。

學校開授課程主要以中文課為主,並搭配北市家庭看護工需求,提供照顧技能指導可成,以及其他如烹飪、營養、休閒類的社區活動,此外也會邀請雇主一同參與,讓移工及雇主培養默契,並協助移工快速融入環境。

勞動局指出,目前正在設計課程,未來將陸續規畫相關期程,如舉辦徵件活動、建置YouTube頻道、移工學校整合試營運,預計年底正式上線,並以短、中、長三階段進行。

短期目標以整合課程、概念行銷為主;中期將增加數位課程、發展學籍制度;長期目標則將接軌台北e大或社會大學模式,讓移工可申請台北卡,可在台北e大註冊上課。

另外,待台北市立圖書館改建完工後,也會爭取空間作為實體固定教室,整合行政作業,並開發專屬線上學習註冊系統,北市今年已申請中央補助款就安基金200萬,並編列明後年公務預算150萬持續推廣移工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