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廠工勞動條件優於看護工,看護工來台後紛紛找管道想辦法跳槽,引發僱主抱怨。勞動力發展署原訂今天要邀地方政府、移工團體與僱主團體開會研商,但發展署說,因地方政府擔心台北疫情嚴重,才決定今天會議取消,接下來會先研擬出初步條文修正方向,之後是否要再開會「待評估」。

依勞動部統計,目前我國外籍移工有近71萬4000人,其中有約46萬人是產業移工,在工廠生產線工作,適用《勞基法》,有基本工資(目前為2萬4000元)、工時、休假等保障。另外有近25萬人是社福移工,其中多數都是擔任家庭看護工,負責照顧長者、重症病患等,因不適用《勞基法》,只能透過我國與對方政府洽商的勞動契約約定。除泰國外,其餘印尼、越南等月薪都是1萬7000元起跳,也沒有工時、特休等法定保障。

我國現行規定,移工若要轉換僱主有兩種情況可轉,一是看護工遇到人身傷害,二是勞僱雙方合意。但因疫情影響,移工輸入人數大減,加上工廠移工勞動條件優於家事移工,有許多家事移工紛紛要求轉換,勞動部統計,外籍家庭看護工過去一年平均僅約70人轉換到工廠,但今年第一季合計已超過1000人轉換。

勞動力發展署署長施貞仰說,因有地方政府反應台北疫情嚴重,北上開會有點擔心;發展署考慮後決定會議先暫停。

施貞仰說,目前會先研擬修正移工轉換準則,原則上家庭看護工轉換僱主時,在一定期間內會以轉換到同樣的家庭看護工為優先,這段期間也會以書面徵詢地方政府、相關團體意見,再把條文看看長官有沒有意見。

至於這波疫情觀察期到6月8日,之後是否會再開會討論,施貞仰說「還要再評估」。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陳秀蓮表示,從勞動部長許銘春對外的說法來看,勞動部已經有政策方向,要限縮移工的轉換權利,移工團體也會在考慮疫情的情況下,研議後續的行動,不會這麼簡單就接受。(唐鎮宇/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