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全台進入社區感染警戒,但國內無法掌握的人口,也攀上高峰,特別是非法移工,根據統計,目前失聯的移工已經超過五萬人,他們多數靠打黑工來維生,因為沒有身分也沒有健保卡,萬一感染新冠病毒,很有可能成為到處移動的感染源,這是不是另一條隱形傳播鏈,今天的聚焦真相!

「我要看誰沒有互換,誰的椅子在那邊」關懷之家創辦人楊婕妤說:「想回家都有家歸不得,尤其是越南航班,他是不接受,即便是我們家也有那些,來觀光旅行的,一年多了,都滯留在這裡,回不了家,因為沒有航班。」

深邃的五官,活潑可愛的小小孩,有著坎坷的身世,他們的父母,大多來自東南亞的移工,卻已經完全失聯,關懷之家創辦人楊婕妤說:「媽媽因為失聯,所以不能來看,也不能來看,那這段時間,本來這個月份,有10幾個要回去(國),但是因為,就是來隔離的時間長短,造成一些困擾,越南以前我們,我們的收容比例大概5%而已,但是現在變成15%。」

疫情間,越來越多非法移工,請求關愛之家,幫忙收容小孩,從剛出生的小嬰兒,到10幾歲必須上國小的小朋友,因為飛機停飛,無法將他們遣送回國,關懷之家創辦人楊婕妤說:「移工的狀況,他滯留的不是最高點,因為還有疫情,我們還沒有看到最後。」

完全看不出來,他正在發燒,他在萬華的小巷弄,鑽來鑽去,看起來相當熟悉,當地的地形,另一面的隱憂,有的父母成了非法移工,政府無法掌握的人口,在各個行業打黑工,趴趴走,就怕形成另一波的群聚感染,關懷之家創辦人楊婕妤VS.非法移工說:「現在我們政府說,可以出來篩檢,他不會抓非法外勞,妳要不要出來,要,妳再幫我跟其他的人講。」

雖然柯文哲破天荒發布特赦令,呼籲非法移工出來篩檢,但各單位的量能卻是一大負擔,截至今年10月為止,全台失聯移工人數,高達5萬2千人,相較2019年同期4萬8千人,增加4千多人,收容所呈現大爆滿的情況,但另一方面,合格的外籍移工,卻無法進來台灣工作,我們的長照體系,面臨崩潰的情況,做什麼,很痛還不趕快配合,因為他們兩個都想要逃跑,所以警察才會壓制他,一直以來,非法移工無法就醫,只能躲社會角落,長期以來累積的長照黑工問題,加上疫情爆發,讓情況更加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