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京元電、超豐電子接連爆發移工群聚染疫,中央及地方聯手防堵疫情大爆發。新竹縣統計縣境內有近3萬移工,為防止疫情擴散,新竹縣勞工處要求仲介業者、宿管業者提高對移工的管制措施,新增疫情期間不得任意外出、暫停休假外出及分流移工宿舍人數等措施,防堵疫情爆發。

新竹縣表示,轄區內有新竹、新豐工業區,移工人數高達2萬9千餘人,這些移工人力資源是科技業、傳產業不可或缺的勞動力,為保障外籍移工及本縣縣民的健康權益,同時避免發生像京元電、超豐電子移工群聚感染的疫情發生,做出相關因應措施。

勞工處於前天(3日)篩選出新竹境內提供百人以上的住宿機構29家,於下午由移工查察人員現場親訪,再次告知現場管理人員管理移工的工作、生活及住宿的指引措施,並提供DM張貼,如果發現員工確診或疑似確診,務必提供1人1室的居住空間,並即刻通報縣府。

新竹縣內登記的35家人力仲介公司,須按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及勞動部頒定的各項指引措施,與各事業單位共同合作,讓外籍移工能夠分流上下班,同住宿地點、產線的移工應盡量安排一同用餐、一同就寢,對於生活照顧方面,建議雇主宣導勿參加群聚活動,減少移工外出的機會,隨時掌握移工健康狀況及協助不適者就醫等。

縣府督促各仲介業者、宿管業者於友善照顧前提下,提高對移工的管制措施,如不得任意外出、暫停休假外出,及分流移工宿舍人數等措施,全力防堵疫情擴散。

另外,新竹縣府本周二(1日)即彙整勞動部多國語言版的移工就醫諮詢專線,讓有疑似症狀的移工,可撥打1955專線、失聯移工就醫諮詢專線及新竹縣政府防疫專線03-5511287,或佩戴好口罩自行前往醫院就醫,不可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突發中心楊勝裕/新竹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