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新北訊】新冠疫情肆虐,也反映出居家長照難以預期的問題。新北有一家兩名女兒及外籍看護工都確診,就只有92歲已是植物人的父親檢測為陰性,由於找不到其他家人、居家照服員協助照顧,最後父親也暫轉送至醫院;也有丈夫確診送醫,獨留妻子照顧近90歲的失能公婆,照顧壓力險讓妻子崩潰,最後3人採檢也確診,均送醫治療。

到宅快篩 3成確診家人也染疫

新北市成立到宅快篩隊,提供確診者的家庭內有老幼或身心障礙不便者,進行到家內採檢。

到宅快篩隊成立迄今約兩周,6月17日採檢43戶83人,共採檢出25人核酸檢測(PCR)陽性,約3成的確診者家人也染疫。

新北有戶一家兩名女兒確診到醫院內住院治療,其父親高齡92歲是臥病在床的植物人,女兒們擔心父親、外籍看護工是否染疫,因此申請到宅快篩隊協助採檢。

經採檢發現,看護工Ct值16為確診陽性,病毒傳染性高,但父親卻是陰性,瞬間沒有人可以照顧,社會局緊急協調衛生局,將父親送至女兒治療的醫院接受照顧。

另一名男子平時是家中的經濟支柱,卻因確診新冠病毒送醫治療,其妻子與年邁父母頓時失去依靠,且80多歲的婆婆長期失能需要長照居服員照顧,又礙於全家居家隔離,長照服務員也無法到宅提供服務。

面對家中突然的狀況,男子住院隔離有心無力,父母及妻子也面臨極大壓力,甚至負責照顧公婆的妻子身心面臨崩潰邊緣,最後新北到宅快篩隊進入快篩,3人核酸檢測為陽性,全家都送往醫院治療,才免於無法照顧的窘境。

新冠疫情下,長照的議題備受關注,面對曾接觸過確診的長照對象,新北衛生局規畫「高密度接觸者」的長照隊,針對有急迫需求的長照者提供照顧服務,初步約有80人有意願,若組建完成,會優先為這些照服員打疫苗並教育訓練,避免染疫。

照顧急迫長照者 80人有意願

新北高齡及長期照護科長吳玉鳳說,需要長照的對象,若有包含協助進食管灌餵食、人工氣道管內分泌抽等基本身體需求的急迫性需求,就需要穿著完整裝備的照服員進入協助,但目前相關案例數不多。

吳玉鳳表示,到宅快篩隊快篩後,轉介的個案幾乎像是中風、植物人需要24小時服務的對象,且採檢還會有陰轉陽的機率,沒辦法單日多次進去服務,大部分都會轉到醫院或到安置優先。

不過,疫情無法立即紓緩,仍有與確診者高密度接觸的長照對象需要被照顧。吳玉鳳指出,很感謝新北近3000多名照服員中,初步有80名有意願加入「高密度接觸者」長照隊。

若有疑似個案 會暫停服務

吳玉鳳說,長照隊若組建完成,隊內照服員會固定服務個案,不會與一般個案交叉照顧,且照服員事前都需要打疫苗、教育訓練,告知如何穿脫裝備、清消,避免自己染疫。

泰山奇蹟之家綜居服督導員郭瑞真指出,目前照服員服務一般個案前,都會詢問接觸史,若有疑似個案就會暫停服務,而照服員進入案家也面臨極大壓力,疫苗施打意願也比疫情爆發前提高許多;案家也會詢問照服員是否有打疫苗。

看護確診 植物人父誰顧? | 要聞 | 人間福報 (merit-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