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7月1日)宣布新增47例COVID-19本土個案與13例死亡個案。指揮官陳時中宣布,明(2日)起入境一律PCR採檢,凡是陽性者就要進行病毒基因定序,以及居家隔離期間加用「家用快篩」採檢;副指揮官陳宗彥補充,桃園國際機場第一航廈、第二航廈會各設置5個採檢站。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日指出,入境一律集中隔離並進行PCR檢測,並同時盤點桃園機場篩檢量能。陳時中於指揮中心記者會宣布強化我國入境檢疫措施,明日起所有國際旅客入境都要採檢,基本上有檢驗3次,該措施主要是因為各界一直建議入境篩檢,這回改變是參考國際上經驗與專家意見,過去採可回至家裡進行居家檢疫,倘若採檢為偽陰性恐造成同住人染疫,如今改採集中檢疫、防疫旅館阻斷家戶傳染可能,專家認為現在採取入境全篩是合適的時間。

陳時中指出,「重點高風險國家」旅遊史除維持現行專案,入住集中檢疫所及PCR採檢外,還要增加10至12天以「家用快篩」採檢1次,目前重點高風險國家包含巴西、印度、英國、秘魯、以色列、印尼與孟加拉;其餘入境旅客,入境皆PCR採檢1次,檢疫14天期間,除了於12至14天採檢PCR,另增加10至12天以「家用快篩」採檢1次,所有入境旅客,只要檢驗陽性者,均進行病毒基因定序。

有專家建議延長檢疫時間以因應印度變異株(Delta病毒),陳時中指出,研究指出Delta病毒傳播力專家,但無發現有潛伏期變長的狀況,因此於檢疫或隔離期間新增一次家用快篩,可以及早發現病例;此外,為避免有變異株入侵的情形,除了邊境採檢陽性者以外,對於社區群聚或不明感染源也會進行病毒基因定序。

陳宗彥指出,據先前統計,週五入境人數最多、其次為週三,未來會據每天預報人數,目前每天會根據預報名單做入境採檢,第一航廈和第二航線各有5個採檢站,如果有大量航班進來,不排除會用更大量的採檢速度來消化。陳宗彥強調,專案國家有專案國家的動線,有症狀旅客處置也有其他安排,目前只剩其他一般無症狀、絕大多數的旅客,入境到採檢動線也已建構好,包含採檢完搭乘防疫計程車到防疫旅館的動線。

考量失能者家庭照顧需求及家庭較無其他替代人力,且不會有產業移工群聚擴大傳染風險等因素,勞動部次長王安邦宣布,即日起優先恢復外籍家庭看護工及家庭幫傭,得轉換由家庭類雇主接續聘僱(含期滿轉換);至於其他產業移工仍暫緩轉換,未來將視疫情再行檢討。

王安邦表示,新雇主若未於接續聘僱(含期滿轉換)當日,安排移工檢驗PCR,將依《就業服務法》第57條第9款規定,處新台幣6萬至30萬元罰鍰,並不予核發接續聘僱許可及廢止名額。另雇主如果委託仲介公司辦理移工生活照顧,但仲介公司未善盡受任事務,違反防疫措施,仲介公司將被依《仲介公司違反就業服務法》規定,處新台幣6萬元以上至30萬元以下罰鍰。

更新時間|2021.07.01 1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