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31日電)勞動部下週將舉辦「研商強化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辦理移工接續聘僱媒合作業及移工轉換雇主線上申辦系統會議」,移工雇主團體不滿未受邀,今天批評勞動部黑箱。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組長薛鑑忠則回應,下週會議主要是有移工安置單位反映公立就服機構辦理程序作法不太相同,因此要討論欲轉換雇主的移工在公立就服機構的實務面機制,包括轉換系統登錄、通譯、協調會程序等行政作業部分,與雇主轉換準則政策無關。

勞動部8月3日將召開「研商強化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辦理移工接續聘僱媒合作業及移工轉換雇主線上申辦系統會議」,但在列席名單中僅有移工團體、仲介,獨缺移工雇主團體。

由家庭看護工雇主成立的「台灣失能者家庭暨看護雇主國際協會」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認為下週舉辦會議,移工雇主也有意見發聲,質疑勞動部黑箱作業。

台灣失能者家庭暨看護雇主國際協會常務理事陳靜儀表示,台灣失能者家庭暨看護雇主國際協會是由家庭看護工雇主所成立的協會,勞動部預計在下週召開移工接續聘僱媒合作業等議題的會議,去電要求與會,勞動部卻以「雇主團體與移工團體不合,不適合出現在同一場合」為由, 拒絕邀請「雇主團體」與會。

陳靜儀表示,沒有雇主聘僱需求、就不會有移工,沒有雇主委任需求、也不會有仲介,質疑勞動部圖利特定人士黑箱作業,歧視重症長照家庭,也質疑若移工團體與雇主團體不合是沒在受邀名單的理由,要求勞動部應專為「雇主團體」召開「研商強化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辦理移工接續聘僱媒合作業及移工轉換雇主線上申辦系統會議」。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組長薛鑑忠則回應,下週二的會議主要是有移工安置單位表示公立就服機構辦理程序作法不太相同,因此是要討論欲轉換雇主的移工在公立就服機構的實務面機制,包括轉換系統登錄、通譯、協調會程序等行政作業部分。

薛鑑忠強調,會議主要是針對務實面討論,跟雇主轉換準則政策無關,也與勞動部日前預告的修法內容無關。(編輯:張芷瑄)1100731